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本週05/21–05/27 重要事件與數據 - 陶冬:美國國債新遇拋售新興市場又遭屠戮 發 佈 日 期 2018-05-21 08:13:35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1
資料來源:陶冬

美國債息突破向上,地緣政治火頭重重,石油市場震盪上揚,新興市場危機四起。上週,全球風險資產價格在諸多新聞的簇擁下艱難前行,美國十年期國債利率突破3%的數字大關後,沽空盤湧出,利率迅速推向3.12%。債市的敗退,令股市震盪,但是並未摧毀股票投資者的信心,美股輾轉上升。倒是高收益債市繼續潰敗,新興市場貨幣慘遭屠戮,今年新興市場在各大資產種類中表現最差。美國撕毀伊核協議,委內瑞拉經濟崩盤,布倫特石油價格一度突破每桶80美元大關。美元、美債令黃金受壓,地緣政治衝擊也未能對金價提供多少支持,黃金市場疲軟。中美貿易糾紛出現舒緩跡象,朝鮮威脅退出特金峰會,以色列對巴勒斯坦抗議者血腥鎮壓、意大利兩大極端政黨即將上台執政,但是這些平時十分重要的地緣政治事件對風險市場的影響尚算很大。

上週美債遭到拋售,十年期國債利率再次突破3%大關,並勢如破竹般穿過3.1%。目前債市基金對年底十年期利率預測的中位數達到3.6%,較今年初的3.2%有明顯改變,債券進入熊市幾乎是基金經理一致的共識。接下來的市場尋寶遊戲是,債息需要升到什麼點位才會對股市構成重大打擊,對經濟造成嚴重傷害。新債王岡拉茲認為,市場閾值在3.25%。筆者沒有債王的水晶球,不過傾向於認為3.25-3.5%可能觸發大的風險資產價格調整。風險資產調整,可能循兩個渠道,1)市場資金成本飆升,套利交易清盤,觸發資產價格的連鎖反應;2)實體經濟融資成本大漲,導致投資衰退,經濟週期逆轉。前者已經發生,不過經歷了之前兩次震盪後,債市套利盤已經作出整固,市場槓桿亦有所調降,觸發大規模調整的閾值應該有所上移。後者尚未發生,而且目前的資金成本比起美國經濟的正常成本還是低出一大截,所以筆者認為目前烈度的加息對實體經濟影響有限。

美國加息對新興市場的衝擊卻是立竿見影的。加息導致美元走強,觸發資金流向美元區,新興市場失血,匯率暴貶。JPMorgan新興市場貨幣指數,一夜間已經被打回到川普當選之前的水平了,危機從阿根廷、土耳其向印尼、波蘭、南非蔓延。前幾年受到中國投資者追捧的中國房企高息美元債券也受到衝擊。這次新興市場危機的主要禍端來自美元,有投資者樂觀地宣稱美元見頂,筆者不敢苟同。美元強勢的背後,是投資者對美國加息週期的重新認識,這個過程仍未完成,去槓桿去風險過程也未完成,更重要的是歐中日英四大經濟體均現增長的下行風險,這使得美國經濟的強勢和美國的貨幣環境正常化更顯突出。

本週焦點:美債石油走勢、聯儲會議紀要。聯儲五月會議紀要應該沒有太多新鮮事情,不過對驚弓之鳥的債市交易員來說還是重要的。可能對市場構成衝擊的經濟數據不多。

本週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覆 日 期 2018-05-21 08:13:53
回 應 主 題 RE: 本週05/21–05/27 重要事件與數據 - 陶冬:美國國債新遇拋售新興市場又遭屠戮
本週重點:
美債石油走勢、聯儲會議紀要。聯儲五月會議紀要應該沒有太多新鮮事情,不過對驚弓之鳥的債市交易員來說還是重要的。可能對市場構成衝擊的經濟數據不多。

本週重要事件:
05/21德國聖靈降臨節股市休市、05/22聯準會亞特蘭大行長波斯蒂克發表談話、05/22聯準會費城行長哈克發表談話、05/22聯準會明尼蘇達州行長卡什卡利發表談話、05/22香港佛誕日股市休市、05/24歐洲央行公布貨幣政策會議紀錄、05/24德國總理梅克爾訪中、05/24聯準會公布5月貨幣政策會議紀要、05/24聯準會紐約行長杜德利發表談話、05/25聯準會費城行長哈克發表談話、05/25聯準會主席鮑威爾發表談話、05/25聯準會芝加哥行長伊文斯發表談話、05/25聯準會亞特蘭大行長波斯蒂克發表談話、05/25聯準會達拉斯行長卡普蘭發表談話。

本週重要數據:
美國:05/23新屋銷售、05/24初領失業金人數、05/24成屋銷售、05/25核心耐久財訂單月增率、05/25耐久財訂單月增率、05/25密西根消費者信心指數;歐洲:05/23德國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05/23歐元區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05/25德國ifo商業景氣指數;日本:05/21貿易餘額;台灣:05/22失業率、05/24 M1B貨幣供給、05/24M2貨幣供給。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