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本週04/16–04/22 重要事件與數據 - 陶冬:收益曲線平緩盡顯新任聯儲鴿味未改 發 佈 日 期 2018-04-16 08:01:38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1


地緣政治烽煙再起,美英法聯手對敘利亞的攻擊,為風險資產市場帶來新的陰霾,掩蓋了強勁的美國銀行盈利表現和稍見舒緩的中美貿易糾紛所帶來的利好。對於股市,這是大起大落的一週。***主席的博鰲講話以及美國政府的回應,降低了兩國在進口關稅上***互懟的風險,市場憂慮略減。但是樹欲靜而風不止,美國對敘利亞動武,加深了市場對中東局勢的不安,市場避險意識濃厚。美國眾議院議長瑞安宣佈不尋求競選連任,成為第46位共和黨現任議員決定不參選,這預示著中期選舉的風向,可能對白宮的管制能力構成重大打擊。美國核心通脹升至政策目標,加上聯儲公佈的三月會議記錄對經濟形勢表述樂觀,市場解讀為加息步伐可能加速,短期利率繼續攀升。美伊關係緊張、原油庫存大幅下降、沙特阿拉伯籌謀推進石油公司上市,石油價格竄上,收市後的軍事行動更增加了市場的擔憂。另外,歐洲央行也發佈了上次例會的會議紀要,強調移除「偏向寬鬆的字樣」不宜被過度解讀,市場反應中性。


美國國債市場出現了明顯的收益曲線平緩化趨勢。兩年期國債利率升到2.36%,而十年期利率為2.83%,兩者之差為最近十年來所未見。短端國債利率的攀升,反映市場對公開市場委員會加快加息步伐的判斷。美國的核心通脹水平已經達到聯儲的2%目標,工資增長繼續強勁,資金對政策利率的中短期走勢判斷作出調整。另一方面,地緣政治、貿易糾紛對美國經濟帶來相當的不確定性,中期選舉之後共和黨人能否維持國會兩院的多數議席似乎也有困難。最後特朗普稅改對經濟的長期刺激作用,分析員們有爭議。這些合在一起,意味著市場對美國經濟的長期前景仍存疑慮,於是美國長債的利率一度逼近3%關口之後輾轉回落,利差縮至不到47點。這種趨勢可能還會持續。收益曲線平緩化,一般被認為是經濟增長動力放緩的跡象,分短債利率上升大過長債利率和長債利率降得多過短債利率兩種情況,前者往往處於週期趨向頂峰時期,而後者多處於衰退初期。因為有許多地緣政治等噪音,所以美國收益曲線的變化需要多一點時間觀察,不過目前債市走勢似乎折射市場對中期經濟前景並不樂觀。


美國聯儲公佈的上月會議紀要顯示,幾位委員會成員認為需要加快加息的步伐。這是新一屆公開市場委員會到任以來,第一次所有決策者可以表達自己的意見和邏輯,廣為市場所關注。的確,本屆公開市場委員會比上一屆對經濟增長更樂觀一點,對通脹前景更審慎一點。但是鮑威爾與耶倫的差別在筆者眼中,不過是隱性鴿派與顯性鴿派的不同而已。其實雙方都主張漸進式加息,都主張看不清的時候寧可多觀察一段時間。但是鮑威爾所面臨的經濟數據環境與耶倫當政之時有很大的不同,工資增長和通貨膨脹都開始亮黃燈,所以本屆聯儲面臨更大的收縮壓力,這不僅是監管任務,更是政治姿態的需要。筆者認為,鮑威爾在加息步伐上會邁得比耶倫快一些,而且對數據變化更敏感,但是從骨子裡還是溫和主義者,這也是為什麼特朗普舍泰勒而選鮑威爾執掌美國貨幣政策帥印的理由。


本週市場焦點:敘利亞局勢發展和美朝峰會安排。中國公佈第一季度GDP數據。美國企業的盈利狀況對全球股市也有重大影響。




本週記闡述作者對經濟、政策與市場的理解、認識,為個人觀點,並非投資建議或勸誘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覆 日 期 2018-04-16 08:02:14
回 應 主 題 RE: 本週04/16–04/22 重要事件與數據 - 陶冬:收益曲線平緩盡顯新任聯儲鴿味未改
本週04/16–04/22 重要事件與數據 - 陶冬:收益曲線平緩盡顯新任聯儲鴿味未改

本週重點:敘利亞局勢發展和美朝峰會安排。中國公佈第一季度GDP數據。美國企業的盈利狀況對全球股市也有重大影響。

本週重要事件:04/17聯準會達拉斯行長卡普蘭發表談話、04/17聯準會亞特蘭大行長波斯提克發表談話、04/17聯準會下任紐約行長威廉斯發表談話、04/17聯準會官員誇爾斯發表談話、04/17聯準會官員誇爾斯發表談話、04/18聯準會芝加哥官員伊文斯發表談話、04/19聯準會紐約行長杜德利發表談話、04/19聯準會官員誇爾斯發表談話、04/20聯準會克里夫蘭行長梅斯特發表談話、04/20聯準會芝加哥官員伊文斯發表談話。

本週重要數據:美國:04/16零售銷售月增率、04/16NAHB房價指數、04/17新屋開工、04/17營建許可、04/17工業生產指數月增率、04/19初領失業金人數、04/19費城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歐洲:04/17德國ZEW經濟預期指數、04/18歐元區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04/18歐元區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日本:04/17工業生產指數月增率、04/18貿易餘額、04/20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04/20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中國:04/17GDP第一季年增率、04/17工業生產指數年增率、04/17零售銷售年增率 。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