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私募教父”趙丹陽:看懂大方向,比什麼都重要 發 佈 日 期 2017-10-17 11:18:08
發 表 人 叮咚 回 應 數 3
“私募教父”趙丹陽:看懂大方向,比什麼都重要
2017-09-25 19:50
來源: 格隆匯
編者按:9月19日,人稱“私募教父”的赤子之心私募基金創始合夥人之一趙丹陽在上海交大高級金融學院發表近一個小時的公開演講,並與東方資管董事長陳光明等進行了圓桌討論。
趙丹陽表示:“人生一世,你要知道在什麼時間什麼地方做什麼事情。如果拋開這個東西說價值投資,那就是胡扯。不管你多聰明,當這個大勢往下的時候,你基本上註定了是大輸家。大家一定要意識到,很多時候你的成功是因為你的幸運,待在對的國家、對的時間、對的地方。”
“我相信,你今天再去買那些地產股,將來可能是個loser。大家一定要認清楚房地產的時代,大的聲浪已經過去了,如果再抓住就是尾巴。雖然最近地產股、萬科又創了歷史新高。但是whatever,它的青春期過了。”
本文來自微信公眾號格隆匯,原文標題《趙丹陽對話陳光明:你的人生做對幾件事情就夠( 完整紀要)》,由微信公眾號“聰明的投資者”整理
趙丹陽:你的人生做對幾件事情就夠
運動要小心,現在很多同學跑馬拉松,我當年也是,我也爬山了,後來搞了一身傷,給大家一點建議,就是凡事都適可而止。
今天很高興來到上海在交大和各位老師同學交流。2003年我們在香港成立基金,到現在已經有14年歷史,大概過去14年,我們回報有15倍,現在基金還在運行,我們在2010年以前主要投資中國資產,H股包括A股,2010年之後我搬到紐約住,大概住了四五年。
然後我們做全球宏觀投資,中間做了很多失敗的案例,我今天給你們分享。大概七年的時間,我們現在形成一套自己的投資體系,我們叫全球歷史興衰體系。
今天我們會把過去幾年心路歷程和大家分享,我很願意和大家就投資的任何問題和大家分享,在開始之前我先跟大家聊幾個話題,和投資也是有關的。
今天是2017年9月18日,假如說今天是1931年的918,各位同學要做什麼?你在做什麼?還講投資嗎?還買股票嗎?
那假如我們在五十年前,1967年的時候,你們會做什麼?上山下鄉是吧。我父親也是,那時候大三好像是,後來就下鄉了,給我講了很多故事。會投資嗎?不會吧。
所以說我們講投資是一個大前提,應該認清楚,在什麼時間做這個事情。
如果你在1937年,1967年還講投資,那是沒有意義,講價值投資更沒有意義。所以說很多行為、很多事情都取決於天時地利人和。
今天來了一位我的老朋友,是我們赤子之心創始合夥人之一連凱先生。我們倆也是大學老友,1993年我們大四。大三的暑假我們去內蒙古草原,當時就想走得越遠越好。
我們沿路都是住5塊、10塊的旅館,你們可能無所想像,我們沿著呼和浩特坐汽車坐了三五天,那時候交通非常差,我們有一個夢想去看天蒼蒼、野茫茫的大草原,在那個年代是很奢侈的一個行為了。
我遇到一個日本京都大學的學生,我們聊天,日本學生講到他們家的house值2000萬,2000萬什麼概念,在1993年的中國,可以把整個縣買下來。
我們再次把自己代入歷史,如果過去二十年,你待在日本會怎麼樣?大家知道在過去二十年裡面,日本發生了什麼?
失落的二十年。過去二十年,日本房地產價格最高的時候跌到80%,跌80%什麼概念?上海房子現在多少錢一平米?10萬。
跌80%是多少?2萬一平米。開不開心?80%還是京都地區,有的偏遠地方跌90%,日本的股票最多也跌了70、80%。
你如果投資日本股票,基本上是一個大輸家。不管你多聰明,當這個大勢往下的時候,你基本上註定了是大輸家。
說到這,我相信很多同學都很聰明,你們知道我想說什麼?人生一世,你要知道在什麼時間,什麼地方做什麼事情。拋開這個東西,剩下一切,如果你說價值投資,那就是胡扯。
巴菲特、索羅斯為什麼能成功,是因為他們過去幾十年,待在美國,美國是一個經濟向上的一個經濟體,而且是全球最大的經濟體。如果他們待在日本,待在歐洲,我賭他們不會成功。
中國過去幾十年冒出了這麼多好的企業家,這麼多聰明的人,他們很幸運,剛好生活在中國由窮走向富的一個高速發展階段。
大家一定要意識到,很多時候你的成功是因為你的幸運,待在對的國家、對的時間、對的地方。好了這是我開頭的預鋪墊。
剛才我們講到國家的興衰。首先投資你要選對國家,如果國家選錯了,大前提都是胡扯。
第二點我們講產業的興衰,我們知道中國的股票市場,在1996年、1997年那波大牛市里,什麼是龍頭?
四川長虹、深發展,那是龍頭,當年最厲害的。今天你們翻回當年的報紙,天天報紙上講誰?講長虹、康佳、TCL、海爾,這是最好的龍頭股。可是今天還有人買四川長虹股票嗎?
我們發現四川長虹、康佳、TCL全部衰落了。是他們不聰明嗎?不是。
那個時代過去了,大浪淘沙,他們沒有轉型,還待在電器行業裡邊,就變成了被時代拋棄的loser,這不取決於他聰明不聰明,是那個產業最興旺的時間過去了。
我們再找找下一個牛市,2004-2007年,這個牛市最好的公司是什麼?金融和地產。為什麼?因為中國90年代很窮,大家有了錢先買三大件,彩電、冰箱、洗衣機。如果大學畢業你跑到這些企業裡,能賺大錢。
可是到了2001年,中國加入WTO,出口增加非常快。基本需求都有後,大家開始改善住房,慢慢有了閒錢去銀行買理財產品,去投資。
所以這時候誰趕上這行?地產、金融。但是2004-2007年之後,大家可以看到這些銀行股和地產股總體表現不算太好。因為他們那個時代過去了。又是一波浪過去了。
我相信,你今天再去買那些地產股,將來可能是個loser。大家一定要認清楚房地產的時代,大的聲浪已經過去了,如果再抓住就是尾巴。雖然最近地產股,萬科又創了歷史新高。但是whatever,它的青春期過了。
我想講的是什麼?大家知道,每個行業都有它興衰的時候。今天你看騰訊、阿裡是這個時代最驕傲的企業。我相信可能過了十年,過了二十年,這些企業又會像長虹、康佳一樣被別人遺忘掉。大家說不會,不要說不會。
2000年的時候諾基亞是多麼強大,誰能想到諾基亞會倒閉。諾基亞倒閉的時候,他說我們的研發費用是蘋果的四倍,我不是不研發,花了那麼多錢,我都不知道犯了什麼錯,就被淘汰掉了。
這就是時代,他們的時代過去了。所以像我們這些老傢伙應該被淘汰了。產業有興衰。
第三點我就講信用週期。大家知道銀行是百業之母,任何國家都有經濟週期。
經濟週期根本的原因是什麼?是銀行造成的信用收縮、擴張,造成了很多經濟的迴圈和週期。我們會從信用週期上分析很多不同國家和不同產業在不同階段。
我把這三個維度給大家大概介紹一下。首先,十六世紀要想成功你要待在哪裡?葡萄牙,十七世紀是西班牙,十九世紀是大英帝國,二十世紀是美國。
那麼二十一世紀,放眼未來三十年,你們該投資哪個國家?這個問題留給你們自己去探索。
你們知道的最成功的投資家是誰?大家幫我算一下巴菲特賺了多少倍?二十幾?那我問你,如果工作三十年,你希望投資回報達到什麼水準可以很滿意地退休?
今天我給你們一個小秘密,三十五年賺五千倍。
假如1974年你大學畢業,去日本,1974年到1989年,15年時間,你賺22倍。假設你起點是100萬美金,不能說完全讓你從1塊錢開始創業,那就沒辦法投資。
那到了1989年你賺了多少錢?2200萬美金。然後你休息一年,90年代初你挺喜歡美國的,投了納斯達克指數,也不用挑股票,完全是被動投資。
大家可以看到,到2000年的時候,10年時間你賺了多少倍?27倍。現在你有多少錢了? 6億美金了,哇好多錢。
2000年後,你看到泡沫太厲害了,不行不行,不能這麼玩了,你很smart,你從美國撤退。你到一個全世界最低估的市場,進入中國的H股市場,我們赤子之心基金是2003年1月,我和連凱先生在這成立,我們也非常幸運。
你在香港八年時間裡面,賺了12.8倍,現在多少錢了?差不多78億,2008年能在全球富豪榜排第幾?至少前十名。你還要去天天那麼辛苦工作嗎?太累了。
對投資而言,你把一些大的事情想明白,比你每天盯著電腦,很辛勤的工作,掙著多了。你的人生肯定做對幾件事情就夠,而不是那麼辛勤地天天去調研,天天地看。
我們人生要知道大勢、大方向,看得懂。什麼時間做什麼事,比一切一切都重要。這就是我們的赤誠之心全球歷史興衰體系。
我們接下來的任務就是在全球,在不同的階段,不同的時候,辨別不同的國家,不同的產業,不同的信用週期。在恰當時候,我們就會“卡位”。
“卡位”這個詞我第一次聽是2003年,我和連凱先生還有另外一個同事在上海路演的時候,遇到四個臺灣人。
我們聊天,說看中國的股票漲多少,看我們過去幾年每年都賺40-50%。那幾個臺灣人說不,我們就在上海買房子,他們四個人每個人在上海都買了10來套房子,用杠杆。
那時候深圳的房子6000多塊錢一平米,北京的房子高檔的一萬多,便宜的四五千塊。上海浦東的房子2003年也就賣1萬塊一平。
我們說上海房子這麼貴,你買上海的房子幹嗎?那幾個臺灣人告訴我,將來上海的房子會大漲,我心想亂講,上海房子這麼貴,你說對不對。
結果那幾個臺灣人不但買了上海房子,還用杠杆買,全買的浦東這一片。我相信他們應該是大部分留到今天,因為他們說會投資很多年。
大家知道過去十幾年上海房子升了多少倍,如果你再加上杠杆,我想想至少每個人有三四十倍的回報。
很多臺灣企業家從臺灣非常辛苦地把製造業搬過來。天天幹活,幾十年下來人工又貴死,最後市場都沒了,遠遠比這批臺灣人要差。
那麼這批臺灣人比我們聰明嗎?我不覺得,只不過他們剛剛經過了歷史。昨天在臺灣發生的事,他們過來看一看覺得不錯,來到了上海。
所以我還是強調,投資最重要的事是在全球尋找各種各樣的機會,在適當的時間做對的事情。
我們再看看全球各種投資機會吧,我們知道全球製造業在60年代的日本,70、80年代轉移到四小龍,臺灣、韓國、新加坡、香港。
美國納斯達克1990年到2000年,10年27倍,你看臺灣從1985年到1990年,五年時間漲了多少倍?28倍。更瘋狂。可以看到臺灣的泡沫當年瘋起來有多瘋。
可是你1990年還不從臺灣撤退,一直到現在什麼結果?一地雞毛,根本連通貨膨脹都跑不贏,臺灣過去幾十年大家知道經濟一直衰弱。
現在我們進入產業的興衰。其實剛才已經鋪墊了。大家看看四川長虹1995到1997年漲了多少倍?30倍,三年時間,多漂亮。深發展在這能漲多少倍?16倍。深發展當年是深市的龍頭,長虹是上海的龍頭。
中國的房地產泡沫是非常重的,我可以這裡和大家打個100美金的賭。
我們現在講未來,我們覺得全球製造業從日本轉移到中國,中國現在成本高都轉移到越南。越南這兩年是800點,突破了大概過去十年的新高了。
我給大家推薦一下,越南是下一個階段的全球股市的所在。大家想賺大錢,應該去越南抄抄底。純屬個人意見,風險自負。
我們再看黃金,佈雷頓森林體系從1947年開始形成,美元把英鎊的全球基礎貨幣的位置拿過來後,為了信用加強,說我要和黃金管掛鉤,一盎司對35美金。
到了70年代,美國越戰啊花了好多錢,國庫開始空虛了,大家一看不對勁了,得把手上的美元換成黃金,結果美國黃金大量減少,美國政府一看,不行,再這樣下去我的黃金沒了。
發 表 人 柯南 回 覆 日 期 2017-10-25 16:38:23
回 應 主 題 RE: “私募教父”趙丹陽:看懂大方向,比什麼都重要
這篇文章點醒了我們大家
發 表 人 叮咚 回 覆 日 期 2017-10-17 11:21:12
回 應 主 題 RE: “私募教父”趙丹陽:看懂大方向,比什麼都重要
趙丹陽表示:“人生一世,你要知道在什麼時間什麼地方做什麼事情。如果拋開這個東西說價值投資,那就是胡扯。不管你多聰明,當這個大勢往下的時候,你基本上註定了是大輸家。大家一定要意識到,很多時候你的成功是因為你的幸運,待在對的國家、對的時間、對的地方。”

好棒的體會
發 表 人 叮咚 回 覆 日 期 2017-10-17 11:20:06
回 應 主 題 RE: “私募教父”趙丹陽:看懂大方向,比什麼都重要
文章的提供真的好有知識和人生的經驗 , 謝謝老師讓我們看懂
1.國家的興衰
2.產業的興衰
3.經濟的週期

真的正確的投資比辛苦工作更重要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