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啓富達國際】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鬧獨立,將掀起歐元弱勢走勢嗎? 發 佈 日 期 2017-10-05 09:23:20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1
近兩年,歐元經歷過英國脫歐、義大利修憲公投、川普當選、荷蘭下議院選舉、法國總統大選、德國國會選舉等政治沉壓的過關斬將後,近月逾都在1.20美元高檔徘徊,但上週開始疲弱,摜破月線而回測季線支撐,來到117.61,跌幅達2%左右。之所以會造成歐元回測的原因之一是歐洲政治局勢再次出現了動盪,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自治區舉行獨立公投運動,目標是使加泰隆尼亞切斷與西班牙在政治上的隸屬關係,成為一個獨立的共和制主權國家。此舉再度引發市場對歐盟體系前景的堪憂,而政治局勢的不安定又將對歐元造成何等的影響?

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位於西班牙的東北角,其首府正是聞名海外的觀光勝地~巴塞隆納,它不但是西班牙最富裕、最發達,物產最為豐富的地區之一,也是重要的工業區,人口僅佔全國人口的16%,但2016年就貢獻西班牙高達20.1%的經濟成長(GDP)、25%的出口產值,高居西班牙各行政區之冠。然而,在2008年金融海嘯席捲全球及歐債危機後,西班牙當局執行撙節措施,要求加泰隆尼亞區承擔更多經濟負擔,不但無法獲得基礎建設補助,補助款從16%砍到9.5%,還要每年上繳140億歐元給中央來彌補中央財政赤字問題,這些政策讓泰隆尼亞居民漸感不滿與沉重,成為追求獨立的一個重要因素。

這股怨氣終於在本月2日再辦公投求獨立而爆發,這次公投並未設投票率門檻,只要開票結果是多數人贊成獨立,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就可以啟動獨立程序。雖然本次獨立公投以90%比例壓倒性獲勝,並預計在48小時內宣布獨立,但西班牙首相拉荷義與法院都不願承認公投的合法性,表示公投已違憲,拒絕承認投票結果,而本次公投也產生嚴重的流血衝突,超過800人受傷,同時加泰隆尼亞人正大規模罷工,停止對中央政府的資金運輸,這些動作可能會對西班牙經濟造成一定程度上的影響。然待在西班牙數百年之久的加泰隆尼亞,為何近來一直想鬧獨立?除了近年民族主義意識的催生、英國脫歐影響、還有與歷史恩怨有關,觀察台灣近期公民民族主義的認同,能否也為我們提供些借鏡呢?

目前政治衝突已被市場視為是歐盟體系的一大打擊,未來幾個月也還有奧地利及義大利的選舉,對歐洲政治的擔憂以重新出現;不只是政治上,經濟上也恐將遭到今年上半年強勢歐元的影響。另外,目前歐元區在貨幣政策上,官員是否在10月確定QE結束的意見產生分歧,而相較於美聯儲的升息與縮表官員一致表達鷹派訴求,皆不利於歐元未來的走勢。然而,美元指數中歐元權重佔57.6%,若歐元走弱、美元走強,則將又帶動全球資產的變動,值得投資人的留意。
發 表 人 ELVIS 回 覆 日 期 2017-10-05 11:01:43
回 應 主 題 RE: 【啓富達國際】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鬧獨立,將掀起歐元弱勢走勢嗎?
歐元不到一個月已經跌了超過2%,原本看好歐元繼續強漲的人也漸漸噤聲了。隨著美國繼續升息,加上歐洲最近不穩定的政治局勢,跌勢可能還會再放大。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