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啟富達國際】第四季投資展望,何處向前衝? 發 佈 日 期 2017-10-12 08:26:40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6
時序來到10月份第四季,財經媒體多為第四季投資展望做評論與建議。投信、投顧業者與媒體評論者大多建議把握新興市場最後一場盛宴、新興市場中長期看好或新興市場繼續向前衝,其論點不同於投銀的新興市場盛宴結束,現在開始要保守一點了或建議投資人新興市場貨幣,採取防守姿態。到底新興市場是盛宴結束或持續引領風騷,繼續向前衝?值得我們做一深入探討。

一般普遍稱「新興市場」是泛指新興歐洲(東歐)、拉丁美洲與亞洲等三大洲。在西元2001年,投銀高盛首席經濟學家歐尼爾提出金磚四國這一概念,來自巴西(Brazil)、俄羅斯(Russia)、印度(India)和中國(China)這四個國家的英文國名開頭字母所組成的詞BRIC ,其發音類似英文的“磚塊”(brick)一詞,故名為「金磚四國」,而高盛這份報告出台後,因這些國家享有人口紅利、薪資低廉、豐富地產等優勢,也創造出近10年的神話故事。因此,中國、印度、俄羅斯和巴西作為新興市場國家的領頭羊,而新興市場就備受到世界廣泛的關注。

新興市場究竟怎麼走?美元與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是關鍵。美元與全世界貨幣呈反比,當美元走強,資金就會撤離新興市場國家,新興市場國家的貨幣就會走貶,因此美元走強,是不利於新興市場的股匯市;另外,美元走強,亦不利於新興市場國家的債券,因為新興市場債多以美元計價,若美元走強,則發債成本會墊高,違約風險就會增加。所以,看來美元的走強,是不利於新興市場的股、債、匯市。除此之外,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亦是影響新興市場的一個重要因素,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與新興市場呈反比或負相關。因此,美元及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走強的話,對相關新興市場國家的資產是不利的。

而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的變動主要是對經濟、通膨與利率的預期,目前美國經濟成長強勁,9月份景氣指標(ISM)創下13年來的新高,就業、薪資成長佳,失業率創17年的新低,顯示美國勞動市場相當緊俏;而8月通膨(CPI)也自1.7%上升至1.9%,同時,9月份FOMC利率會議中美聯儲表示通膨低是短暫的現象,並表示年底還要再升息一次,明年再升息三次。倘若未來再加上川普財政政策的基礎措施及稅改通過與實施,將會使得通膨上升與資金回流美國,而帶動美債殖利率走主升段與美元進行大5波的走勢。

去年至今年的前三季,新興市場表現亮眼,乃因為美元與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的疲弱,接下來,美元與美債殖利率將反轉走強,將不利於未來的新興市場。根據過去歷史經驗, 美元走強會造成新興市場風險,如1990-2000年間,美元走強年代,造成1995年墨西哥爆發危機、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1998年俄羅斯債務危機、2001年阿根廷經濟危機。然而,在今年8月委內瑞拉貨幣單日急貶15%,光近四年就已貶值了99.7%,周一(10/9)土耳其里拉兌美元匯率跌至8個月以來新低,最大跌幅達到8%,出現「教科書般的閃崩」,這可是不容忽視的信號,因為上次土耳其里拉閃崩後,整個新興市場股市也崩了, MSCI新興市場指數短短5周內暴跌了25%。這可以說是一場從貨幣貶值觸發到各種新興市場資產崩跌的一場夢魘,而那時(2006年)正值美國加速升息之際,是不是與現在的情景頗有相似之處。現在里拉的暴跌,會不會是整體新興市場準備開始變化的先兆?是我們值得深思的。另外,匯市是股市的領先指標,不仿觀察一下近來如俄羅斯盧布、巴西里爾、印度盧比、台幣及澳幣等非美貨幣的月及週KD值都形成低檔黃金交叉,且升值約20或21個月左右了,皆來到技術面的時間轉折。因此,建議投資人要審慎評估,該不該再投入新興市場相關資產了?!
發 表 人 vivian 回 覆 日 期 2017-12-12 11:58:12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第四季投資展望,何處向前衝?
10月份還在進場的基金 , 全面套牢
發 表 人 vivian 回 覆 日 期 2017-12-12 11:57:09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第四季投資展望,何處向前衝?
靜芬老師,第四季真的新興市場全面回檔,真是太強大了
發 表 人 八仙果 回 覆 日 期 2017-11-21 00:26:46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第四季投資展望,何處向前衝?
這我看懂
發 表 人 依依 回 覆 日 期 2017-11-18 22:53:20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第四季投資展望,何處向前衝?
謝謝靜芬老師
發 表 人 SJ 回 覆 日 期 2017-10-14 04:15:51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第四季投資展望,何處向前衝?
重邏輯 深思考 輕雜訊 離喧譁
發 表 人 ELVIS 回 覆 日 期 2017-10-12 09:15:51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第四季投資展望,何處向前衝?
當我們在思考新興市場的投資機會時,一定要先考慮到美元的去向。美元的強弱代表了全球資金的流向,進而影響新興市場貨幣的發展,甚至是股市的成敗。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