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啟富達國際】各類年金業已修法改革,但仍無法擺脫破產命運 !您不能不重視! 發 佈 日 期 2017-08-10 08:42:46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1
台灣公務與教職人員年金改革已在6月底相繼通過,而勞保也將在8月份於立法院進行三讀,經過專家估算,勞保法案就算通過也只能延後2年到2029年仍將破產,然而勞保破產是很嚴重的議題,它影響了上千萬人的退休生活(見表一),不管是目前準備退休人口,還是40-50歲的壯年人口,都應該認知事態的嚴重性,畢竟它佔了台灣近一半的人口,其茲事體大!

退休基金協會理事長(前金管會主委)王儷玲在七月底撰寫了一篇文章,點出了台灣勞保的嚴重問題。經過她的計算,按照目前草擬方案,現在不到45歲的青壯年族群,等到退休年齡到來前勞保早已破產,因此到時候是完全領不到任何年金給付的,因此這次改革只是剛開始,只要台灣人口結構無法改善,未來年金「延後領,領少點」是一定的趨勢,退休後的我們每月所領到的年金可能根本無法應付基本生活費,更何況龐大的醫療費用總是在老後蜂擁而來,如果老本儲蓄不夠,這將會是非常難過的老年生活。

各位不妨借鏡日本的情況來反思,日本早在幾年前就開始經歷了這一段過程。日本經濟本來就已低迷許久,而人口老化的問題更是全世界最嚴重的,早在2005年,65歲以上人口比例就超過20%進入超高齡社會,因此不少人把日本長期以來消費力道的疲弱一部份原因歸咎於年金改革的後果。老人人口的暴增,導致日本年金入不敷出的困境,則必須進行改革,不但調高了年輕人每月保費,還延後了老年人請領年金的年齡與金額,因而也衍生出其他社會問題,如近年出現的「下流老人」、「爆走老人」等詞彙就是在形容日本老人的貧困和犯罪問題,甚至,日本老人的犯罪率已經在去年首度超過青少年犯罪率。這些現象都不禁讓人聯想到台灣,根據衛服部統計資料, 在今年2月台灣65歲以上老年人數也首次超越14歲以下人數,而生育率去年為1.07%,為全世界最低!台灣少子化、老人化現象日益嚴重惡化,與日本極為相似,讓人不免擔憂起台灣是不是正在步入日本的後塵!?

年金改革議題是現今不容忽視的議題,其追蹤究底為何所致?是否與台灣經濟有很大的關聯?本次課程,我們將從日本經濟「失落的二十年」對台灣的教訓,來探討究未來的處境因應之道。
 
發 表 人 ELVIS 回 覆 日 期 2017-08-10 10:04:50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各類年金業已修法改革,但仍無法擺脫破產命運 !您不能不重視!
年金破產真的是大家不容忽視的議題,更凸顯了人生財富管理的重要性,期待這次上課老師會如何解析台灣的困境!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