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啟富達國際】A股終於納入MSCI,是積極加碼中國的好時機 ? 發 佈 日 期 2017-07-13 08:07:13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7
中國A股終於在今年6/21修成正果,四度闖關使得獲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與MSCI世界指數。有了此題材的加持,多家金融機構大肆宣傳此時正是積極加碼中國市場的好時機,果真如此嗎?讓啟富達國際研究部針對本次中國納入MSCI的意義與效果做深入探討,並從韓國與台灣納入MSCI指數的經驗,來看中國有無投資機會的思考。

自2014年以來,中國A股歷經三次闖關MSCI都被拒絕,其拒絕理由包括 : QFII與RQFII(合格境外投資者)的額度分配限制、股市自願停牌的氾濫、資本流動限制等等。經中國官方在近幾年致力於股市制度的改善,讓資本市場與全球連結,放寬QFII與RQFII的總額限制,並在2016年5月公布自願停牌的新規範,有效解決自願停牌的問題。兩年來,QFII+RQFII的額度逐月增加,停牌案件也在2016年中後大幅下降,中國資本市場正逐漸改善,同時並放寬外資在中國證券市場進行投資的額度,執行中國與香港互聯互通機制,讓中國及香港資金流動更加快速。有鑒於種種資本市場制度改革上的努力,A股終於通過MSCI審核,決定在2018年6月將中國A股納入MSCI指數內。

臨近中國的韓國與台灣,早在1992年與1996年時,分別花6年三個階段與9年四個階段逐步納入MSCI指數內,首次納入的比例各為20%與50%,其佔MSCI指數比重各為4.58%與8.46%。因為是採取逐步納入的方式,股市並沒有立即明顯正面的回應,以韓國首爾指數為例,1992年1月首次納入後,韓國股市仍續跌9個月,第二次於1996年納入,但隔年遇到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而大跌;而台灣分別在1996年及2000年分階段納入,但當時受到亞洲金融風暴與科技網路泡沫之拖累,台股亦重挫(如圖一)。由此可見,股市並未因加入MSCI利多題材而倖免,終究還是跟著全球股市做連動的。另外,在匯率方面,韓元於1992年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前後一年皆呈貶值趨勢,分別貶值6.11%及3.94%,而台幣在首年(1996年)加入後是貶值4.38%(如圖二),所以,就算當時有MSCI題材的加持,可是處於美元走強的年代(1990-2000年),仍無法阻止韓元與台幣貶值的命運。

然而,相較於韓國與台灣,中國A股首次納入比例為5%,僅佔MSCI指數比重為0.73%,其納入比率相較於台灣與韓國甚遠,以及流入的金額也微乎其微。若觀察自中國宣佈被納入MSCI指數後,陸股並未因此大漲,而成交量也未放大,流入的資金也無明顯增加的現象。因此,僅可說A股納入MSCI指數,對於中國資本市場是一個里程碑,開始與國際股市接軌,其象徵性意義大於實質。綜合市場上各機構對A股入摩的看法,普遍認為短期效果有限,但是有助於中國股市長期發展的。所以,投資人千萬別因為納入的題材誘惑,認為中國股市馬上要大漲、人民幣要大幅升值了,而馬上進場買進中國相關資產,做積極加碼的動作,投資仍應該依循「漲跌有原因、進退有依據」原理來操作為宜。
 
發 表 人 江大碟 回 覆 日 期 2018-07-06 10:57:54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A股終於納入MSCI,是積極加碼中國的好時機 ?
現在好多朋友 , 睡不覺了
發 表 人 江大碟 回 覆 日 期 2018-05-18 01:03:02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A股終於納入MSCI,是積極加碼中國的好時機 ?
一個比一個"慘"...
發 表 人 珍妮 回 覆 日 期 2018-05-06 12:43:05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A股終於納入MSCI,是積極加碼中國的好時機 ?
小心小心
發 表 人 vivian 回 覆 日 期 2018-04-28 22:40:48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A股終於納入MSCI,是積極加碼中國的好時機 ?
哈哈哈 , 真的...小心..
發 表 人 馬思洛 回 覆 日 期 2018-04-25 09:48:39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A股終於納入MSCI,是積極加碼中國的好時機 ?
找到解決中國的問題了 , 謝謝
發 表 人 馬思洛 回 覆 日 期 2017-07-13 10:23:53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A股終於納入MSCI,是積極加碼中國的好時機 ?
前IMF中國區負責人:若無深度改革 人民幣不太可能成為儲備貨幣


鉅亨網新聞中心※來源:彭博資訊2017/07/13 09:35

1



(圖:AFP)
(圖:AFP)



中國經濟龐大的規模和持續的快速成長,意味著假以時日,中國在世界經濟和金融的排名一定會名列前茅。

但是,經驗豐富的中國觀察家 Eswar Prasad 聲稱人民幣永遠不會真正匹敵美元,除非進行中國共產黨已經明確表態不容討論的的政治和監管架構變革。這位前 IMF 中國區負責人的結論著實令人震驚。

當然,中國作為第二大經濟體和最大貿易國的體量意味著人民幣可能繼續擴大使用版圖。中國歡迎外國投資的舉措,例如本月正式啟動的債券通,也將數十億美元的等值人民幣交由國際投資者手中。儘管如此,對於能否自由匯出資金以及在中國投資的安全性仍然存有疑慮。

現任康奈爾大學教授的 Prasad 說:「中國金融市場欠發達、波動劇烈並且監管不力,將阻礙人民幣成為儲備貨幣。」

這令中國政府有許多工作要做,並且決策者已經著手在做。訂於 7 月 14 日召開的全國金融工作會議料將討論金融監管的新架構。

Prasad 認為,要想實現美元的避風港地位,或像日圓和瑞郎那樣,這需要中國共產黨進行一些不願看到的改革。

「鑒於缺乏法治、獨立的央行和政府制衡制度,人民幣不太可能成為避險貨幣,」Prasad 說。 「要想贏得外國投資者的信任這一作為避險貨幣的屬性,中國需要改變法律、體制和政治結構,但中國領導層已經非常清楚地表明不可能進行這種變化。
發 表 人 ELVIS 回 覆 日 期 2017-07-13 10:08:17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A股終於納入MSCI,是積極加碼中國的好時機 ?
以韓國及台灣的90年代納入MSCI的經驗看來,股市和匯市在納入前後表現依然被全球金融局勢所主導。加上這次中國A股納入MSCI比例只有5%,佔MSCI指數比重僅為0.73%,中國股市近期能因MSCI題材而有所表現的說法有待商榷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