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油價暴跌的下一個受害者:高收益債? 發 佈 日 期 2017-06-28 00:21:30
發 表 人 小齊 回 應 數 3
油價暴跌的下一個受害者:高收益債?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2017/06/27 17:40

0



圖片來源:afp
圖片來源:afp



《Zerohedge》報導,今年以來投資能源類 ETF 基金的投資人們,可能將要鬱鬱寡歡。

如下圖所示,受到今年上半年國際油價大幅下跌 20% 之拖累,統計至今年五月中旬為止,SPDR 能源類股 ETF (代號: XLE) 與 S&P 500 大盤指數 (代號: SPX) 之績效相比,差距高達近 10%,意即一眾 S&P 500 能源股之表現,皆是跑輸大盤。
深藍:紐約輕原油價格走勢 淺藍:XLE與SPX之績效差距 圖片來源:Goldman Sachs 深藍:紐約輕原油價格走勢 淺藍:XLE 與 SPX 之績效差距 圖片來源:Goldman Sachs 
而油價暴跌的壓力,早已在今年上半年直接衝擊能源股 ETF 之績效,並不太讓人意外,目前市場進一步轉為關注的是,下一個可能遭到油價拖累的商品,將會是誰?

答案是:高收益債。

由於高收益債 (俗稱垃圾債) 基金的發行端,又以能源相關企業最多,而目前能源類股 ETF 已經顯著遭到油價大跌所影響,但能源債發行量最大的高收益債,價格卻始終仍是高居不下。

如下圖所示,此為美銀美國高收益債選擇權調整利差 (Merrill Lynch US High Yield Option-Adjusted Spread),意即為此檔高收益債與美國公債之利差,截至週二 (26 日) 為止,該利差仍然居於歷史低檔的 3.74%,顯示高收益債的價格仍是相當昂貴。
美銀美國高收益債選擇權調整利差 (2008年至今) 圖片來源:Fred美銀美國高收益債選擇權調整利差 (2008 年至今) 圖片來源:Fred
高收益債價格之所以還未出現像 SPDR 能源類股 ETF 這樣的下跌趨勢,主要是因為高收益債重點關注還是發行企業的「違約率」是否出現上升,目前美國垃圾級信評的能源企業確實尚未爆發違約潮,是故整體高收益債市場的違約率也並未攀升,成為市場投資人仍是樂意擁抱高收益債的重要原因。
藍:能源債違約率 綠:高收益債違約率 紅:基本金屬、礦業違約率 圖片來源:Peritus Asset Management藍:能源債違約率 綠:高收益債違約率 紅:基本金屬、礦業違約率 圖片來源:Peritus Asset Management
但瑞銀集團 (UBS) 對此向高收益債投資人提出警示,鑒於目前紐約輕原油 (WTI) 已跌至每桶 43 美元一線,瑞銀警告,若油價繼續下跌,拖累過去 12 個平均油價跌破每桶 40 美元,那麼估計一些垃圾級信評的能源債就將開始出現大跌風險,進而引發整體高收益債市場的拋售賣壓。
發 表 人 Alpha 回 覆 日 期 2017-06-28 00:42:32
回 應 主 題 RE: 油價暴跌的下一個受害者:高收益債?
應該是明年,只要小心美國的殖利率..十年期
發 表 人 柯南 回 覆 日 期 2017-06-28 00:23:47
回 應 主 題 RE: 油價暴跌的下一個受害者:高收益債?
債王再示警!葛洛斯:美股、高收益債市投資人已過度樂觀
鉅亨網編譯許光吟 綜合外電2017/04/14 10:50

0



債券天王葛洛斯 (Bill Gross) 圖片來源:駿利資產管理公司官網
債券天王葛洛斯 (Bill Gross) 圖片來源:駿利資產管理公司官網



《CNBC》報導,素有債券天王之稱的葛洛斯 (Bill Gross) 週四 (13 日) 在接受媒體專訪時,再次維持一貫的熊市論調表示,當前美股和其他金融資產的估值已經嚴重過高,美股投資人對於美國經濟之前景,恐怕是過於樂觀。

葛洛斯警告,美股自川普當選以來的這波川普牛市,顯示了市場十分信服川普 (Donald Trump) 將提升美國 GDP 成長率至 3% 的狂言,葛洛斯表示,有鑑於當前全球生產率依然十分疲軟,市場過度樂觀的預期推升了金融資產的估值持續走俏,這恐怕將為未來的金融危機,暗暗埋下引線。

「美股及高收益債市擁有了太多的樂觀期望,現在幾乎所有資產價格都已上漲到令人難以置信的地步,高 GDP 成長率以及驅動 GDP 增長的生產率,似乎已完全遭受世人遺忘。」葛洛斯說道。

據美國聯準會 (Fed) 亞特蘭大分行之 GDP 預估模型顯示,第一季美國實質 GDP 季增年率 (SAAR) 僅為 0.6%,而倘若亞特蘭大 Fed 估計正確,那麼此一數據將創下美國 GDP 近三年以來的最差單季表現。

如下圖所示,今年 1 月 31 日亞特蘭大 Fed 還估計第一季美國實質 GDP 可望大增 3.4%,而隨著時間的推移,亞特蘭大 Fed 對於美國第一季 GDP 之估值亦是不斷下修,截至最新上週五 (7 日) 為止,亞特蘭大 Fed 估計美國第一季實質 GDP 僅剩 0.6%。
綠:美第一季實質 GDP 季增年率估值 藍:藍籌經濟指標 圖片來源:frbatlanta綠:美第一季實質 GDP 季增年率估值 藍:藍籌經濟指標 圖片來源:frbatlanta
葛洛斯表示,若要觸發有基本面支撐的股市上漲,那麼估計美國 GDP 成長率勢必需要來到 2% 之水平,但是鑒於當前美股企業投資疲軟、人口老齡化、消費需求下滑等因素,美國 GDP 成長率事實上是相當地令人憂慮。

葛洛斯並在專訪上提及川普週三 (12 日) 對 Fed 主席葉倫 (Janet Yellen) 釋放出的友善訊息,葛洛斯認為,倘若川普願意背棄先前「不再提名」葉倫續任 Fed 的承諾,那麼這對債券市場、尤其是短天期債市來說,估計將會是一個天大的好消息,葛洛斯解釋,原因無他,因為葉倫在利率政策上,就是一個超大鴿派。

展望美債後市,身為債券天王的葛洛斯表示,他現在的操作策略上,正因應著 Fed 的升息循環而逐步減持高收益債,並且縮短高收益債投資組合的存續期間,以緩衝當前債市的「巨大風險」。
發 表 人 柯南 回 覆 日 期 2017-06-28 00:22:56
回 應 主 題 RE: 油價暴跌的下一個受害者:高收益債?
還好我和客戶早撤出..感恩 !
最熱賣的商品 , 結果都會出問題,以我個人經驗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