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啟富達國際】為何通膨數據走軟,Fed仍決議升息? 發 佈 日 期 2017-06-21 08:23:29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2
近期美國通膨數據表現不佳,上週FOMC利率決議結果公布的前幾個小時,美國勞工部公布的核心消費者物價指數(CPI)1.7%創2015年中以來新低水準,在通膨放緩之際,為何聯準會仍於上週(6/14)的FOMC利率決議上調升利率?

攤開美國勞工部5月份的CPI調查報告,我們可以了解到美國CPI主要由食物、能源、商品和服務,其對於CPI的貢獻度分別為13.66%、7.29%、19.12%和59.93%(見表一),而四大項目中可以發現「商品」為唯一一個5月份對於整體通膨年增率為負成長的項目,從此來看,整體商品價格表現不佳,可能為CPI下滑的原因之一。但若進一步往下探索,找尋商品與服務項目中,何者為拖累CPI最嚴重的主因(見表二),則會發現,教育與通訊服務為拖累CPI成長的最大因素,從表二我們可以看到,5月份教育與通訊服務對於CPI的衝擊為-0.14%,其影響遠大於運輸工具(-0.0798%)、娛樂用品(-0.0650%)等商品對於整體CPI的衝擊。而近期美國教育與通訊服務表現為何會如此差勁,主要來自於美國通訊業殺價的結果。啟富達國際進一步觀察「教育與通訊服務」的細項,發現僅「無線電話服務」表現為負成長,其CPI貢獻度為1.544%,但由於其年增-12.5%,對於CPI的衝擊為0.193%,顯示若不計入「無線電話服務」,5月份的CPI可能來到2.1%,核心CPI可以來到1.9%的水準。而其實早在4月,FED副主席費雪接受CNBC專訪時就曾提到,3月CPI意外疲軟主要是受到能源價格、手機費率大跌影響,而從啟富達國際研究部上述的分析觀察,也發現了單一通訊價格的影響,竟讓整體CPI的表現短少了約0.2%之多。

由於近期通膨疲軟的主要因素為通訊業殺價所致,雖然短期的通膨可能因此繼續疲軟一段時間,但若由中長期來看,其因素並不會讓整體通膨持續下滑下去,也因此儘管通膨數據持續表現不佳,但最後Fed仍決議上調聯邦基金利率,甚至公布了未來年底前即將開始執行的「縮減資產負債表」的架構。
 
發 表 人 ELVIS 回 覆 日 期 2017-06-21 09:50:13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為何通膨數據走軟,Fed仍決議升息?
這次美國通膨數據欠佳,主要因通訊服務費用大幅下滑而拖累整體表現。美國通訊服務CPI已出現連續3個月年減5%以上,原因歸咎於近期電信業者因換機潮而做出頻繁降價行為。不過市場認為只要換機潮過去,競價求售的行為將會褪去,通膨應會有所回升
發 表 人 QQ 回 覆 日 期 2017-06-21 09:38:30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為何通膨數據走軟,Fed仍決議升息?
這幾個月通膨數據表現不佳,對於通膨數據十分重視的Fed卻與歐日央行(決議結果偏鴿派)的做法不同再度升息一碼。看完文章後才了解到近期通膨數據表現不佳原來是美國電信業者殺價競爭的結果,並非美國通膨再度出現問題,也顯示目前美國的經濟仍優於其他成熟國家,讓Fed能夠繼續漸進執行緊縮貨幣政策。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