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啟富達國際】川普「洩密門」可否比擬尼克森總統「水門事件」的翻版? 發 佈 日 期 2017-05-19 08:26:26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2
從今年3月份韓國總統朴槿惠身陷親信干政風波被彈劾罷免下台;前日(週三) 美國總統川普深陷“洩密門”,向俄羅斯外長“洩密”事件,立時令美國政界譁然,國會議員紛紛揚言將彈劾上任不到半年的總統川普,也讓美股道瓊指數大跌370點,創8個月來最大跌幅;到昨日(週四)又傳巴西總統特梅爾深陷賄賂醜聞,有議員要求立刻彈劾特梅爾,導致巴西聖保羅指數重摔近6000點、跌幅為9%,似乎全球正吹著一股總統被彈劾罷免風潮!其中,當然以美國總統川普通俄門風暴對全球的影響較為茲事體大,甚至有人拿來比喻「水門事件」,就讓我們來聊聊及其後續的影響。

近期川普醜聞事件越演越烈,從5月9日無預警解雇聯邦調查局長科米(James Comey),至後來出現「川普在與俄羅斯外長和大使見面時,向俄羅斯揭露了高度機密的情報」的傳聞,《紐約時報》甚至爆出,剛被解職的FBI局長柯米曾被川普要求,停止調查國安顧問與俄羅斯的關係。本周三(5月17日)美國總統川普可能因干預司法調查遭到彈劾之說紛起,美股三大指數不但全面收黑,恐慌指數VIX甚至飆漲近50%之多,甚至有人攤開1973-1974年美股走勢(見圖一),說明當時美股從1973年初尼克森總統掩蓋醜聞的事件開始爆發出來至1974年8月9日尼克森總統下台,這段時間美股總共下跌了32.10%,來比擬近期川普政治醜聞爆發是否為「水門事件」的翻版,美股是否即將上演當時的空頭行情!?甚至,是否會阻止美聯儲6月升息的步伐?

在多數新聞比對1973年水門事件與近期川普的政治醜聞內容之際,我們不妨從經濟基本面的角度來觀察,1973年左右美國的經濟與目前美國經濟表現的差別,如(圖二)所示,在1973年水門事件爆發,正好逢第一次石油危機之際,美國經濟陷入了停滯性通膨的現象,事件配合著當時的經濟環境,因此才讓當時的美股跌幅達30%之多。其實,政治危機對於股市的影響僅是暫時性的,特朗普一直以來都是政治圈外人,他以獨特的個人風格、非常規的競選方式贏得了總統職位。這意味著股票市場從特朗普當選第一天就清楚明白這位總統將給這個市場帶來什麼。儘管最近的事件有點脫離正軌,但特朗普對股市而言有利好,比如稅改、基建計畫和放鬆管制,但作為白宮新人和非主流政治家,他必然也將帶來不確定性。因此,市場當前並不擔憂川普可能遭到國會彈劾,反而更擔心的是,川普此前大力倡議的稅法改革、基礎建設方案,皆很有可能在「洩密門」的陰影下,可能會大幅延宕,而產生了股市重挫,道瓊指數更是應聲大跌 378.82點。

但就美國目前的經濟來看,雖然第一季經濟成長表現下滑,但根據費城Fed在最新的經濟展望中預估未來三季,美國GDP表現分別為3.1%、2.5%、2.4%,表現皆有2%以上,加上現階段油價表現穩定,所以,經濟並未像1973年那樣有停滯性通膨的現象;同時,從5月的FOMC會後聲明也可以了解到,Fed官員認為第一季經濟表現不佳為季節性因素所致,未來仍會有進行漸進式升息的想法。因此,川普「洩密門」不同於1973年尼克森總統「水門事件」的翻版,對經濟與股市所產生的影響也有所不同,投資人勿需過於悲觀與擔憂。
 
發 表 人 ELVIS 回 覆 日 期 2017-05-19 10:21:00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川普「洩密門」可否比擬尼克森總統「水門事件」的翻版?
感覺川普「洩密門」事件,就只是風聲大雨點小的政治插曲,儘管負面消息不斷傳出,週四美股馬上在前天跌勢後迅速反彈,擔憂似乎已被市場消化,
美國總統彈劾案必須由眾議院啟動,再交由參議員表決。別忘了,現在兩院多數黨都是川普所屬的共和黨阿!推翻川普沒那麼容易的。假如沒有更駭人的事件被挖掘出來,這只不過是個短暫打亂川普改革步伐的小插曲罷了。
發 表 人 QQ 回 覆 日 期 2017-05-19 09:47:20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川普「洩密門」可否比擬尼克森總統「水門事件」的翻版?
許多新聞常常發生一件事就去比較過去發生同樣事件的時候,股市的表現,而並未了解當時的時空背景與環境,單就一個視角來觀察而誤導投資人,進而導致錯誤投資。做投資還是得多思考,像啟富達的文章這樣提供從另一個角度分析探討,才能探究新聞的虛實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