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啟富達國際】挑選基金,千萬別落入了績效的陷阱! 發 佈 日 期 2017-02-23 08:09:07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2
一般在市面上看到熱賣、暢銷的基金廣告時,內容通常都會以去年或是這幾年表現良好來吸引投資人購買,像是某檔基金去年整年績效表現15%,導致投資人在當下就會想如果我馬上購買該基金的話,今年我的投資報酬就會有15%的預期心理。在周遭認識的朋友中,碰到上述這種情況的投資人其實不佔少數,而這種投資思考模式,是否有什麼問題呢?

投資學的第一堂課談及「利潤與風險」,兩者是一併觀察與評估的,但一般投資人在購買基金時,大多只會看報酬多少多少,很少去衡量風險大小,是否能承擔?當我們看到新聞或廣告報導去年某一檔基金績效良好,報酬15%的時候,同時我們應該也要想到「報酬越高,勢必伴隨風險可能也會越高」的觀念,因此在觀察年化報酬的時候,我們也得另外關注這檔基金的風險。通常投資學上可用來判斷風險的指標為─標準差(σ)、β係數,標準差代表一檔基金(或投資工具)可能的變動程度,白話講就是風險的意思。若一檔基金一年期年化標準差為7%的話,那就代表你如果現在進行投資,未來一年基金績效有很大的機率落在(+7%,-7%)這個區間;而β係數則是代表一檔基金與大盤的相對變化關係,若一檔基金的β係數為1.5的話,那當未來大盤上漲10%,基金就可能上漲15%,但相反的大盤大跌10%,投資這檔基金就可能面臨虧損15%的虧損,因此在投資基金前,除了觀察基金歷年報酬外,觀察基金風險指標,了解風險大小也是件非常重要的工作。

最重要的是,投資一檔基金的目的是預期這檔基金未來應會有不錯的報酬?然而過去上漲15%,未來可能還會再漲15%,也有可能漲幅更兇猛超過15%,但也有可能下跌15%,所以不管在哪個時間點,挑選一檔基金前最重要的工作不是看這檔基金先前上漲了多少,而是要從這基金的基本面、技術面或資金面各面向去分析來判斷未來的可能性,「漲跌有原因、進退有依據」,千萬不要因為看到基金廣告的宣傳就「腦充血」胡亂投資,那樣作是相當不理智且危險的。
發 表 人 新手菜鳥 回 覆 日 期 2017-02-23 09:52:42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挑選基金,千萬別落入了績效的陷阱!
分享給大家參考:當多檔基金都想購買,但無法單從報酬及風險指標比較出最好的基金時,投資學上,可以使用夏普指標(Sharpe Ratio),來評斷出每承擔ㄧ單位的風險得到的超額報酬
發 表 人 Ryan 回 覆 日 期 2017-02-23 09:43:04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挑選基金,千萬別落入了績效的陷阱!
常常聽到很多人都會問,"某一檔股票之前漲了多少多少,現在有回檔,那還可以再進嗎?",這種問題跟這篇文章有異曲同工之妙,一般人都只看到之前漲多少,但都沒考慮到接下來還會漲多少,所以常常追進去之後就見到高點了,而且還有另一個毛病,就是沒有考慮到風險,如果對比較保守的投資人來說,去追一檔β高於1的商品,如果之後沒漲反而下跌,則可能會跌得比大盤還多,那麼是非常危險的,所以投資之前還是要先評估自己能夠承受多少風險比較安全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