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啟富達國際】川普美墨邊境築牆,墨西哥重砲回擊,美墨貿易戰煙硝味濃厚! 發 佈 日 期 2017-02-17 08:06:40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2
自川普上任以來,簽署了多項行政命令與備忘錄,其中為了打擊墨西哥非法移民與降低毒品走私問題,於1/25簽屬1道行政命令是宣布將於美國與墨西哥邊界建築一道超過三千公里的隔離圍牆,防範墨西哥與南美非法移民進入美國,開始兌現他的競選諾言。同時,宣布建造費用將由墨西哥買單,並打算藉由對墨西哥貨物課徵20%進口稅,資助他在美墨邊境築牆的經費。消息一出,不但引起墨西哥政府不滿,墨西哥總統貝尼亞尼耶多立即取消訪美計畫外,本週也開始出現墨西哥將抵制美國玉米的消息,開始轉向巴西或阿根廷購買,然而墨西哥過去為美國玉米的最大買主,消息一出,市場也紛紛擔憂美中貿易戰尚未開打,美墨貿易戰恐將提前引爆!

美墨邊界是指美國4個州與墨西哥6個州兩國的所比鄰之國界。美墨現今邊界確立於1848年美墨戰爭之後。目前美墨邊界是全世界最繁忙的邊界,由於美墨兩國之間的生活水準以及經濟程度的差異,造成每年約有100萬左右的非法移民者試圖穿越邊界前往美國生活,其中八成多為墨西哥人,而以合法方式通過兩國界者,每年合計約有3億5千萬人。其實,美墨邊境的圍牆一直是美國國內的一大爭議。有部分專家表示美墨邊境的圍牆只是美國政府試圖用來對民眾灌輸「國境非常安全」的想法,並無實質功能。

由於在地緣關係下,美國、加拿大、墨西哥三國於1992年簽署北美自由貿易協定,於1994年1月1日協定生效,協定宗旨是取消貿易壁壘,然在關稅壁壘降低的效應下,美墨貿易關係便持續整合,從(圖一)、(圖二)來看,目前墨西哥為美國第三大貿易夥伴國,而美國則為墨西哥的最大貿易夥伴,甚至有將近八成貿易額都是對美貿易,顯示兩國貿易關係已經密不可分。而在川普上任後,為了增加美國國民就業、引導製造業回流美國,不但上任首日便簽屬備忘錄宣布退出TPP、重申北美自由貿易協定(NAFTA)將重新協商,甚至放話要對墨西哥進口商品課徵懲罰性關稅,因此使得部分企業(如福特汽車)對在墨西哥投資設廠的意願降低。因為川普對墨的大動作,也讓墨西哥出現報復性動作,提出了抵制美國玉米的消息,讓美墨貿易戰發生機率已越來越高,若此,恐將衝擊兩國經濟的發展。

啟富達國際於兩天前《貿易大戰再起?歷史將重演1930年代胡佛總統實施關稅保護的啟示!》一文中指出,1930年代胡佛總統的關稅保護,導致其他國家紛紛使出報復性關稅回擊,如今川普上任對於墨西哥開出貿易戰的第一槍後,今中國被列入觀察名單、歐盟也遭受點名,狂人川普上任後不到一個月,讓各國稍有亂了陣腳,也讓未來全球經濟成長的不確定性越來越高!
 
發 表 人 熊熊 回 覆 日 期 2017-02-17 10:49:40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川普美墨邊境築牆,墨西哥重砲回擊,美墨貿易戰煙硝味濃厚!
謝謝啟富達的專業分析
發 表 人 Ryan 回 覆 日 期 2017-02-17 10:32:13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川普美墨邊境築牆,墨西哥重砲回擊,美墨貿易戰煙硝味濃厚!
墨西哥在經貿上實在太依賴美國了,如果兩國真的發生貿易戰,對墨西哥應該比較不利,從墨西哥幣也能看得出來一些端倪,從川普當選後至今,墨西哥幣就一直貶,被川普嚇到了,而且現在像福特之類的車廠也決定要中只在墨西哥投資、把工廠班回美國,這樣墨西哥只會愈來愈不利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