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啟富達國際】小心喔!法國總統大選的風險驟增! 發 佈 日 期 2017-02-22 08:06:55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2
距離4月23日的法國總統大選僅剩2個多月的時間,隨著時間拉近,市場對於法國政治風險也不斷攀升,法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更是由12月底的0.683一路升破1.05(見圖一),瑞信經濟學家陶冬甚至在今年年初《2017年世界經濟,記住這十個日子》一文中,要投資人關注法國總統大選,究竟法國總統大選為何備受矚目?

根據目前民調顯示,目前法國總大選由極右翼民粹主義政黨黨魁瑪莉.勒龐(Marine Le Pen)領先(見圖二),由於選前政見主張法國應退出歐盟和歐元區、限制移民人數、引導製造業回流、施行減稅和貿易保護主義,因為其政見內容與新任美國總統川普如出一轍,因此市場也稱勒龐為「法國女川普」。法國總統大選制度與台灣的總統大選制度稍有不同,4月23日的法國總統選舉中,如果總統候選人沒有獲得絕對多數的得票率的話(得到過半的票數),將會於5月7日舉行第二輪選舉,從第一輪前兩名候選人之中選出下任法國總統,從目前的民調來看,勒龐幾乎篤定進入第二輪選舉,因此也讓「女川普」成為下任法國總統聲望越來越高。

因為法國為歐洲第二大經濟體,其經濟規模僅次於德國,市場擔憂一旦未來勒龐當選後,法國脫歐的機率便會提高。與英國脫歐相比,法國比英國經濟體來的大,且法國為使用歐元的國家,因此法國一旦脫歐,對於歐元區的經濟及歐元勢必都會造成衝擊,讓其他國家脫歐的情緒高漲,甚至最壞的情況可能面臨歐盟解體危機,因此也讓市場投資人持續因為民調的公布,心情受到起伏。

目前法國極右派的反歐元政黨國民陣線總統候選人勒龐,在民調中,第一輪得票率已勝過其主要對手費雍和馬卡龍。此外,民調也顯示,勒龐在第 2 輪選舉中,雖然還無法確保勝出,但勝選的機率又拉高了一些,整個歐元外匯市場依然廣泛受到政治不確定性上升所拖累,尤其是近年來西方國家歷經了英國脫歐、川普當選等,在在顯示了西方國家當前的民粹主義正蔚為風潮。 面對未來兩個月的時間,除了法國總統大選外,還有英國啟動脫歐(3月9日)、荷蘭國會選舉(3月15日)等重要事件,受到這些政治事件影響,未來這段時間歐洲地區甚至全球金融市場恐因此受到影響,面對年初以來持續攀升的各國股市,投資人也應保持居高思危,尤其在四月、五月之際,應該多關注歐洲體系政治事件的發展!
 
發 表 人 QQ 回 覆 日 期 2017-02-22 09:33:45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小心喔!法國總統大選的風險驟增!
昨天歐元由開盤的1.0609一路貶至收盤1.0537,似乎也是由於勒龐民調聲勢大漲所致,歐盟為全球最大經濟體,今年歐洲的多個選舉都備受矚目,隨著這些選舉的日子一個個到來,全球金融市場也恐因為政治風險出現波動,大家一定得小心
發 表 人 Ryan 回 覆 日 期 2017-02-22 09:20:15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小心喔!法國總統大選的風險驟增!
最近一個月除了法國的公債殖利率受到選舉影響在上升之外,西班牙、義大利、葡萄牙的公債殖利率也一樣再上漲,同時間德國公債殖利率則是大跌,看起來歐洲的資金都從各國留出跑到德國去避險了,之後還有英國、荷蘭和德國的選舉,政治情勢相當不穩定,或許資金還會繼續留到德國去避險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