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首頁   >   臥龍學院 > 詳細內容
臥龍學院
本區發表之圖形、文字,僅屬個人言論,並不代表本公司立場。
發 表 主 題 【啟富達國際】全球流動性拐點將至?留意各國貨幣政策的轉向! 發 佈 日 期 2016-10-20 08:04:08
發 表 人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 回 應 數 3
全球經濟在受到2008年金融海嘯及2011年歐債危機等重大事件嚴重衝擊之後,整體表現疲弱不堪,也因此讓各國政府開始使出渾身解數、想盡辦法來提振或刺激已受損的經濟,其間全球央行實施極為寬鬆的貨幣政策(如降息、降準、及量化寬鬆 QE),以期來改善實體經濟。因此市場熱錢充斥、到處流竄,也讓全球央行資產總規模快速成長,根據bloomberg的資料(見圖一),目前全球十大央行資產負債表總規模已來到21.4兆,近十年飆漲了265%,尤其是在去年2015年,是全球經濟是自海嘯以來表現最差的一年,因此各大央行就更加速挹注資金,光今年十大央行資產負債表已擴張了10.4%,在熱錢不斷挹注情況下,締造出全球股市、債市與房市的風光榮景,所有相關資產價格皆被大幅推升!

雖然各大央行加大寬鬆貨幣政策,但綜觀全球景氣復甦來看,似乎沒有出現顯著成長,甚至國際貨幣基金(IMF)於本月初發布的「世界經濟展望報告」中還再度下修今年全球經濟成長(GDP)至3.1%,因此熱錢並未真正流入實體經濟,而是前往各項金融資產與相關的商品上,同時也由於歐日等央行的負利率政策與英國脫歐效應的影響,全球金融資產反而出現了特異的現象,股市、債市、黃金等同步上漲的趨勢,MSCI世界指數(全球股票型)從今年以來已經上漲了14.91%,而在金融與政治的不穩定與負利率政策的執行下,也推升了各國債券價格的大幅走揚,而黃金今年的漲幅也達19.12%之多,僅劣於巴西與俄羅斯股市,優於歐美日或亞洲重要股市的表現,在國際熱錢的充斥下,全球金融資產表現都極為亮眼。

然而,近期美聯儲升息意向明確,美聯儲是全球貨幣政策的風向標,其貨幣政策收緊的預期對全球貨幣政策都有顯著的影響。在8月初時,利率期貨市場預期美國12月加息的概率不到50%,而目前已經升至70%,意味着在今年12月美聯儲大概率會啟動本輪第二次加息,因此美國10年期國債利率從8月的1.5%升至目前的1.8%,升幅約30bp。歐元區的第一及第二大經濟體的德國10年期國債利率已經從8月初最低約-0.2%轉正至0.01%,法國10年期國債利率從8月初最低的0.1%升至0.3%,然而德法兩國國債利率大幅上升的背後,是否意味著歐洲央行縮減QE或結束QE,間接證實歐央討論QE退出計劃的傳聞屬實。另外,日本10年期國債利率在7月底最低時接近-0.3%,而目前已經回到了0左右,原因在於日本央行9月最新的貨幣政策引入收益率曲線目標,稱將繼續購買日本國債直至10年期國債收益率保持在0附近。因此相比以往的負利率和量化寬松政策,日本最新的貨幣政策導致了日本長期國債利率由負轉零,因而實際並非寬鬆、而是收緊。從中國央媽在實際操作來看,降准降息等寬鬆貨幣政策一再延後,而逆回購期限一再拉長,其實意味着市場融資成本的逐漸抬升,而衡量市場資金成本最重要的隔夜回購利率中樞在近兩月在緩慢上移,再加上9月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大幅反彈至1.9%,生產者物價指數(PPI)首次轉正,都意味着央行短期沒有放鬆貨幣政策的必要。

從目前全球主要經濟體央行的貨幣政策來看,皆出現了收緊的現象,從原來寬鬆有轉向緊縮的味道,這意味着全球資金流動性來到拐點,也代表著過去那些被熱錢追捧而推升的相關資產,可能會因為央行政策的轉向而出現大逆轉,投資人不得不嚴陣以待。
 
發 表 人 koko 回 覆 日 期 2016-10-21 00:37:45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全球流動性拐點將至?留意各國貨幣政策的轉向!
台灣房地產準備完了
發 表 人 馬思洛 回 覆 日 期 2016-10-20 23:38:41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全球流動性拐點將至?留意各國貨幣政策的轉向!
近期公債殖利率反轉走升,台灣公債殖利率10/18漲幅甚至創3年來最大漲幅
符合課程預測 , 台灣低利率時代結束
發 表 人 傑夫5566 回 覆 日 期 2016-10-20 10:03:14
回 應 主 題 RE: 【啟富達國際】全球流動性拐點將至?留意各國貨幣政策的轉向!
真的很怕各國央行突然轉向 到時候真的不知道會發生什麼事..
還是做好風險管理比較好
上5頁 第一頁 上一頁 1. 下一頁 最終頁 下5頁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  
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