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今天看見明天
熱門: etf推薦 退休金 00896 通膨 存股推薦

靠線形逮「強勢市場」大魚 單筆重押兩年賺翻倍

靠線形逮「強勢市場」大魚 單筆重押兩年賺翻倍

林心怡

股債前線

960期

2015-05-14 11:25

從基金一度大賠四成到兩年資產翻倍,一位保險業務員憑藉著旺盛的企圖心,找到對的投資教練,練就一套獲利模式,不但翻轉了她基金大賠的命運,也顛覆以往的投資理財觀,讓她找到財富大躍進的祕訣。

金融市場宛如波浪洶湧的大海,逆著波浪而行,將導致船隻傾覆,財富葬送海底;順著波浪而行,財富累積事半功倍。從事保險業務工作的張淑華(化名)深刻體會箇中滋味,投資基金從大賠到大賺的她,摸索出一套「乘風破浪」的獲利之道。

「以前公司內部教育訓練的理財專家都說,只要市場挑對了,單筆加定期定額儲蓄就能累積財富,但金融海嘯的大修正,卻讓我一度慘賠四成。」張淑華說。對照她這兩年基金投資翻倍,把七百萬元滾成一千五百萬元的亮眼績效,形成強烈對比。

以她二○一四年落袋為安的富蘭克林坦伯頓生技領航基金為例,光是一檔基金投資不過一年多的時間,兩次波段操作,報酬率就分別有五六%及三七%,資金幾近翻倍。她的基金操作方式,是以單筆操作為主,定期定額投資為輔。

 

基金姊投資航海圖  5步驟

 

Step 1 選目的地

留意國際金融與政策事件,從中發掘好的投資區域與產業。

 

Step 2 觀海象

觀察經濟數字變化,如美元指數、VIX指數、道瓊工業指數、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等,作為投資依據。

 

Step 3 技術面導航

先從月線看位置、周線研判多空趨勢。

 

Step 4 定錨進場

從型態、K線突破(包括頸線、趨勢線或整理平台)、K線站上20日或10日線,低檔量價背離,MACD與DIF黃金交叉,搭配柱狀體由負翻正,KD值黃金交叉等買訊觀察。

 

Step 5 避風浪

破線就要果斷出場,嚴守紀律,才能持盈保泰。

 

她的投資日誌 3眉角

1.編大事紀

積極觀察市場多空訊息,預測資金流向及影響。
2.推演策略

用技術面推測市場買賣滿足點,試算中長期目標預估值。
3.搜集線圖

找出強勢市場線圖,從周線判斷長線多空走勢,從日線找進場點。

 

資金投資

 

資金投資

 

教訓:多頭也會踢鐵板  趨勢看對卻不懂得賣,慘賠四成


然而,讓張淑華蛻變為投資贏家的關鍵,在於她找到對的「股海領航導師」,也就是投資教練之後,她開始把學習心得寫在筆記。在記錄過程中,她摸索出獲利訣竅,同時也累積了可觀的財富。

在此之前,張淑華也有過慘烈的賠錢經驗。原來,她高中畢業後,曾在建設公司擔任業務長達七年,因職務之便,房市理財以長線持有居多。轉戰保險業務員後,公司內部教育訓練灌輸基金長線布局可以致富的觀念,張淑華對這種「定期定額的基金懶人法」深信不疑。可惜「房市長線保值」的觀念,卻無法完全複製在基金投資上。

的確,○五年原物料多頭開始啟動,直至○七年,短短二年當時投資這檔基金累積投報率可高達一○○%。看到這種誘人的報酬率,張淑華在○七年單筆與定期定額雙管齊下,買進拉丁美洲與新興市場基金。不料,買進不久,遇到市場反轉直下,彷彿就像「徒手接利刃」,讓她一口氣慘賠四○%。

「那次我學到的教訓是,即使原本看多的市場,也會有趨勢反轉的時候,若只懂得挑趨勢好的市場買,卻不懂得賣,多頭市場還OK,翻空後不懂得出,就是慘賠惡夢的開始。」這次大賠不只是自己,連帶很多信任她投資建議的客戶也損失慘重。「我當時就想,這樣不行,一定要好好地學到一套完整獲利方法,讓自己與客戶反敗為勝。」張淑華說。

 

資金投資

資金投資

資金投資

 

歸零:汰弱換強  找對的投資教練,把寫筆記變生活習慣


張淑華很感謝她的「股海領航導師」——啟富達國際總經理趙靜芬。○九年,她報名啟富達國際開設的國際金融理財課程,與趙靜芬結下師徒之緣,兩年的理財課程訓練,讓她學會自製投資筆記溫故知新,重拾投資信心,至今她仍會定期與老師互動交流。

在學習的過程中,張淑華面臨的第一道難題,就是必須「汰弱換強」,要先狠下心處理掉那些平均虧損四成的標的,「當時我的內心很掙扎,因為一下子就是賠掉了二、三百萬元。」但為了反敗為勝,她還是賣掉了這些賠錢的基金,因為她知道,唯有砍掉重練,資產增值才有翻身的機會。

拿出寫得密密麻麻、還有技術線圖做標記的投資筆記,張淑華說,定期檢視市場的變化,已經成了一種愉快的生活習慣。「老師教我要做三本投資筆記:一本是上理財課的筆記,一本是建立自己的基本的投資邏輯架構,觀察總經、基本面與技術面的變化,另一本就是實戰經驗的檢討與心得。」「即使後來慢慢熟練了,我還是會定期謄寫其中兩本的資料,作為我基金操作的武功祕笈。」

在這兩年,張淑華學會了技術分析,並用這套方法作為基金波段操作的依據,在宏觀的趨勢研判上,她學習觀察波浪理論、費波南希係數變化,其他像是形態、趨勢線、KD(隨機指標)、MACD指標(指數平滑異同移動平均線),也都是練習的範疇。

基本面分析上,她還會運用幾個指標為買賣依據。比方說,美元指數與美股負相關的機會較大,因此當美元指數下跌、VIX(恐慌指數)下滑、道瓊工業指數上漲,以及美國十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揚時,即可留意買進訊號;反之,則可留意賣訊。

張淑華對個股也有所涉獵,她會先從月線評估高低點位置,再從周線判斷長線多空走勢,然後從日線觀察進場點,買訊觀察包括:波浪型態向上、K線帶量突破、股價突破整理平台或站上二十日線;技術指標方面,當DIF突破MACD呈現黃金交叉,且柱狀體翻正,KD黃金交叉,或與股價低檔背離等;反之,則可視為賣訊。

「比方說,二○一三年六月二十四日,我觀察到美國釋出許多生技產業方面的利多,美元指數走強,代表美股可望持續走多,加上NBI生技指數在技術面也出現買進訊號,就單筆買進生技基金。」然而,讓張淑華十月賣出,順利獲利五六%的理由是,她當時看到股價與KD值開始出現量價背離,從波浪型態來看也出現修正的警訊,果然,賣出後因此避開了後續的修正波。

又如,在今年三月十二日買進上證2XETF(指數股票型基金),當時除了價位三十八元,站上十日線,買訊浮現,從上證指數來看,當時突破頸線,可視為買進的好時機,四月三十日她以六十二元賣出,獲利五三%。

當上證指數突破三千五百點後,技術面上,可以用「型態對稱法」推估其目標價,也就是說,未來至少有前波起漲低點與高點相減的相等漲幅,所以第一次的目標滿足點在四二六七點附近,隨後果然一舉站上四五二七點;至於在四月三十日出脫的原因是,除了波段滿足點已到外,五月剛好進入費波南希係數第十三個月的轉折點,使得上證指數面臨漲多修正的壓力不小,故先落袋為安。

 

資金投資

 

資金配置:三三四法則  趨勢向上就集中火力,翻空就果斷出場


此外,除了多空買賣點的研判外,在資金進場的配置上,張淑華會採用「三三四」或「五五」法則,也就說該市場為長線多頭時,拉回月線、季線、年線,可分別進三成、三成與四成,甚至可利用五五法則自由調配,分兩次進場;不過,投資策略上,她的信念是,當確立市場趨勢向上時,傾向集中火力重押,一旦破線或翻空訊號出現時,就會果斷地停利停損出場,絕對要嚴守紀律。

展望未來,張淑華雖然持續看好陸股,但面臨五月轉折修正的疑慮下,打算將部分資金挪到三、四月跌深、可望反彈的印度基金;至於生技股票基金,待NBI生技指數拉回整理後,也將尋找布局機會,畢竟力求資產效率化,更能加速累積財富。


張淑華(化名)
出生:1965年
現職:保險業務員
學歷:中壢高中
投資資歷:12年

延伸閱讀

連兒媳月子中心的錢,都是兩老解定存付的!啃老兒拖全家吃定爸媽,母親悔:兒子說沒錢,我能怎麼辦?

2021-07-23

30歲吃家裡、住家裡,連水電費都爸媽買單?醒醒吧!除了沒拿零用錢,你跟啃老族沒區別

2021-03-23

45歲跑路留賭債,就連兒子也丟給爸媽養!姊姊無奈:老媽都快80歲還被弟弟啃老,我該怎麼幫?

2022-03-04

啃老族大增罪魁禍首絕不只有子女!彭菊仙看中年後的兩頭課題:扶養,絕不僅是金錢上的供給

2023-04-23

其他兒子的血汗錢,爸爸卻拿給長子揮霍....一個老郵差的晚年啟示:啃老從開始時就註定是個悲劇

2021-0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