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金融綜合報
【啓富達國際】美國升不升息兩派說法 投資人應如何解讀?
日期
2019-04-11
類別
市場新聞評論
資料來源:啟富達國際
 
二月初,印度央行意外宣佈降息,為亞洲央行降息開第一槍;接連著,三月初,歐洲央行除將加息時間遞延,並宣佈第三輪定向長期再融資操作(TLTRO III)的量化寬鬆政策;而於月中,美聯準會在三月份的利率會議(FOMC),釋放出強烈的暫停加息訊號,預計今年全年不升息,明年僅加息一次,並計畫於今年9月底停止縮表(減少資產負債表);另外,市場並謠傳著中國人行有意在四月降息。全球央行齊放「鴿」聲,亦持續喊出全球資產價格年初以來的反彈。然而,在一片鴿聲中,我們卻發現一些「鷹」的影像,值得投資人留意,讓啟富達研究部帶您瞭解其異議的見解。
 
目前,針對聯準會應持續升息、不升息或將降息?市場分為兩派看法:一派人士認為不但要暫停加息,甚至應該降息,如:美國總統川普旗下的白宮國家經濟委員會主任—庫德洛、以及最近吵得要提名為聯準會理事的摩爾、還有前任聯準會主席—耶倫。他們認為美國經濟在未來不確定因素干擾下,應該要先降息來防止經濟後續以更快速度下滑的局面,也就是抱持著利用貨幣寬鬆來刺激經濟的想法。不過,另外一派人士,如:芝加哥聯準會主席艾文思表示,如果核心通膨上升,則一段時間之後可能加息是適宜的;去年剛當上聯準會理事的夸爾也在3/30談話中提及,認為在未來某個時刻,繼續加息是必要的,對美國經濟增長潛力和動力的樂觀態度是一致的;而今年擁有投票權的聖路易聯準會主席博拉德,也出面表示現在考慮降息「為時過早」。另外,前聯準會「前第三把手」前美國紐約聯準會主席杜德利表示,預計聯準會緊縮升息將在2019年稍晚時候重新到來。
 
我們進一步探究,認為美國聯準會在今年稍晚重起緊縮政策,其關鍵在於工資增長與通膨回升。綜觀美國目前通膨數據,其扣除油價與食物後的核心通膨,仍高於美聯準會通膨目標(2%);而從最新就業報告數字呈現超乎預期的好,且其每小時工人實薪仍是以很高的速度在成長。然而,若照此現象持續發展,聯準會有可能會突然意識到通膨壓力而重回升息步調,則將導致現在市場沉浸在貨幣寬鬆的美好環境突然破滅,造成市場的震盪,即可能重現去年2月工資增長加速及9月鷹派升息想法而引發全球股市閃崩 (見圖一)。
 
不管上述是升息或降息的論點,都值得我們投資人提高警覺,因為美國在此時經濟尚可仍不算差的情形下,提出降息的思考,是否已看到未來美國經濟及其他海外經濟體需求的疲弱,或因重大事件影響到未來全球經濟而先做預防措施。若此,這也將引發未來股市重挫的可能。綜合以上,不管是升息或降息哪種結果?對於未來整個經濟及股市,都有一定程度破壞的潛力。因此,提醒投資人在此時詭譎多變的局勢下,嚴陣以待、靜觀其變,實為上策!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