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金融綜合報
【啟富達國際】股市狂歡派對何時結束?從當前股市隱含的風險來分析
日期
2018-01-24
類別
市場新聞評論

2018年元旦過後,受惠於川普稅改的利多效應發酵,美國道瓊工業指數一舉越過25000點整數關卡,之後僅用八天的時間又站上26000點歷史新高,創下近三十年開年最佳表現,市場也沉浸在極度樂觀的氣氛中。然而投資大師坦伯頓說過:「行情總在絕望中誕生在半信半疑中成長在憧憬中成熟在希望中毀滅。」所以股市能否在市場一片看好中繼續創新高? 投資人是否該義無反顧地追逐股市後續的漲幅呢?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將回歸基本面從經濟表現、貨幣政策、及美國10年期債券殖利率走勢,來討論未來股市上揚的延續性。

 

從貨幣循環週期的角度來看,每次股市大多頭的啟動幾乎都是透過央行把利率水準降到最低點以後所創造的資金行情推動。然而,水能載舟、亦能覆舟,當初低利率的環境已經出現了變化根據我們分析,除了美國、加拿大與英國等先進國家已經開始升息之外,歐洲央行和日本央行在今年(2018)也會進行實質性的縮表動作,所以當貨幣週期從降息循環走向升息循環時都會逐漸對股市造成不利的影響。此外,我們也發現到市場對股市樂觀的情緒愈來愈高亢,不僅美股已經創下連續9年上漲的史上最佳表現;隨著散戶一窩蜂地搶進散戶的持股比例也上升到72%(圖一),離2000年最高的77%不遠了這些股市高檔的訊號都暗示未來隨時有拉回的風險

 

另外,我們從風險指標的變化來看股市,首先就是象徵市場風險的波動率指標VIX去年(2017)指標位於10以下的天數竟有52天,佔歷年來所有天數的比例高達85%這顯示不是VIX失效就是未來股市隱含更大的波動風險。其次我們認為美國10年期債券殖利率是2018年金融市場成敗的關鍵,受到升息及稅改的影響,近期殖利率已經突破30年來的下降趨勢反轉向上(圖二)同時也被二大債券天王葛羅斯和岡拉克確認是多頭結束空頭開始。由於美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與眾多資產呈現相關性,包括新興市場貨幣、新興市場債市、全球高收益債市皆是正相關,因此殖利率的上升將對這些資產價格造成極大的下行壓力,而且不單是債市,對股市也會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PIMCO最近也示警說:「市場無所畏懼時你就該抖了!」雖然金融市場處處充滿過熱的訊號,可是股市真正拉回的時間點仍是未知數。啟富達國際建議投資人要特別注意下面二項風險發生的機率:一是全球央行出現比預期更緊縮的貨幣政策,二是突然竄升的通貨膨脹率。如果上述風險還沒發生,「拉回買進」仍是可行的投資策略。可是一但FED今年升息次數超過3次、ECB提前結束購債計畫或是川普今年開始進行基礎建設投資,推動原物料的需求與價格上揚,進而驅策通貨膨脹和美國10年期債券利率上漲的話,必會對其他金融資產造成負面衝擊。此時身為投資人的你可要「別人貪婪的時候我恐懼」了。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