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金融綜合報
【啟富達國際】流入資金逼近2年來的高峰,難道是「金磚四國」回來了 ?
日期
2017-10-20
類別
市場新聞評論
近期巴西、印度股市屢創新高,寫下有該股市以來的歷史高位,陸股上海綜合指數來到近21個月的高價,俄羅斯RTS美元指數也逼近5個月的新高,同時流入這些國家的資金逼近2年來的高峰,讓投資人對金磚國家信心大增,難道是「金磚四國」回來了?
 
推升這波金磚股市大漲,市場歸納有印度鬆綁法令、巴西景氣回升、俄國石油出口走穩,以及中國人民幣匯價走高等因素,有助於提升金磚國家的報酬率與股市展望,根據基金研究機構(EPFR)5月份的資料顯示,流入金磚四國的資金就擴大至1665億美元,遠優於一年前流出的283億美元;相較於2013年至2016年初這段期間,金磚四國股票型基金(ETF)的規模驟降40%,印度經常帳赤字擴大、巴西被調降投資評級、俄國石油收入銳減、中國經濟成長減速、資金大量外流等原因,可說是完全截然不同。但啟富達研究部認為最終應歸咎於美元的疲弱不振所產生的結果,此與美國的貨幣政策息息相關。
 
前聯儲主席貝南克於2013年年中曾表示:「若經濟符合預期發展,今年下半年將減少收購資產、並於2014年年中結束QE」,在此影響下,大量資金回流美國,美元指數大幅走強,造就出當時金磚四國大量資金外流與驟降(見圖一)。直到2016年初開始至今,因美元萎靡不振,這些資金又流回這些國家。然而,目前美聯儲的貨幣政策仍堅持縮減資產負債表宜早不宜遲,預估將於9月啟動,也並未對升息表達鬆口想法,只是市場對川普政策的失望、颶風的襲擊,以及通膨的低迷,市場揣測聯儲應該不會進行升息的動作。對此,啟富達研究部認為未來聯儲仍將會升息,乃因近期因颶風已造成油價的上漲、近期經濟數據表現強勁(ISM製造業指數創6年來新高),另外,褐皮書顯示:經濟溫和擴張、勞動市場緊俏、美元今年已9個月的貶值,這些將會帶動通膨的上揚,聯儲終將會調升利率,故資金又將重返美國,美元又將大幅走強的。
 
匯市是股市的領先指標(圖二),目前不管是印度盧比、巴西里拉、俄羅斯盧布已升值約20個月,觸及前波低點與頸線附近,指標也在相對低檔區,而今年以來,強勁的人民幣也升值了9個月,回測黃金切割0.5的支撐;一旦,下週(9/19-9/20)美Fomc利率會議有重大決議或川普稅改方案明確,美元就將一擺此前頹勢,這些流入金磚國家的資金是否又將轉向?因此,建議對金磚四國躍躍欲試的投資人,不妨先「停、看、聽」為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