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金融綜合報
【啓富達國際】聯準會如期縮表並暗語年內再升息一次,會對那些資產造成影響?
日期
2017-10-20
類別
市場新聞評論
台灣時間昨(9/21)周四凌晨,美國央行聯準會對外發布了9月份貨幣政策會後聲明,聯準會決議將基準利率維持1.00-1.25不變,為市場預料當中,不過會後聲明中有其他亮點值得留意,其一是縮表執行時間的確定,其二是官員們對近期通膨發展還有基準利率未來路徑的評論,本文就以上兩點分別做討論,並會造成那些資產的變化?
 
聯準會對外宣告於2017.10月開始,正式啟動「縮表」計畫,為近九年的量化寬鬆政策(或稱QE)拉下謝幕。縮表是QE的反面,即是回收QE,當經濟好轉到一個階段,就必須將過去放出去的錢收回來。這是一個必經的過程,因為唯有貨幣政策正常化,未來央行才有空間調控來面對下一個景氣趨緩或金融危機。縮表具體方法將按照6月時釋出的規劃,採用減少本金再投資的方式,讓資產負債表中的債券規模每月縮減 100 億美元。簡單來說,聯準會手上的債券到期後,拿到的本金將不再全額重新買進債券,假設10月將有200億債券到期,聯準會只會拿其中的100億再去買債,如此以來,資產負債表就縮小了100億,如此縮表方案將是一種非常緩和的進程,聯準會預計將花3-4年的時間讓資產負債表回歸正常。縮表將帶來何等影響目前尚未能下定論,但政府出清公債的行為必會讓公債殖利率上升,將不利於債市的表現。
 
這次會後聲明的另一大焦點,莫屬官員們對通膨展望的看法,還有新聞稿中附帶的利率點陣圖。通膨展望方面,整體措辭上並沒有太大改變,但聯準會本次有對近期颶風天災做了些評論,他們認為颶風侵襲過後,汽油和某些物品價格上揚,將提振通脹,觀察近期7,8月份的CPI(消費者物價指數)確實由1.6%上升至1.9%,終止了連續四個月下滑趨勢,此論述符合啟富達國際上禮拜文章裡所言。另外,本次公布的利率點陣圖也向市場傳達了聯準會加息的堅持,點陣圖是每三個月發布一次,由聯準會官員們對未來三年基準利率的合適區間進行不記名投票,被市場分析師和金融機構視為預測聯準會貨幣政策最重要的途徑。這次點陣圖顯示,16位官員中,有11位預期12月將再升息一次(1.25-1.5),相較於6月份只有8位,暗示著官員們對今年三次升息計畫漸達成共識(見圖一)。而根據芝加哥商品交易所公布的聯邦基金利率期貨,目前市場認為12月份美聯儲升息一碼的機率已經從兩個禮拜前31%大幅上升至70.5%。
 
聯儲聲明縮表的啟動及暗示年內將再升息一次,也造成了這兩天美元出現反彈。美元要將再度走強,一擺今年以來的頹勢?或僅又是曇花一現?本次課程將從各大面向來探討美元,因為美元的變動茲事體大,不管是對非美貨幣、新興市場股市,將又會造成一波全球資金的大挪移!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