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金融綜合報
【啟富達國際】安倍「國會改選」震撼彈,注意10月金融市場波動風險!?
日期
2017-10-20
類別
市場新聞評論
日本首相安倍晉三7月份因圖利醜聞民調一度掉到3成左右,因此在8月初改組內閣,不過近月逾,安倍趁北韓危機當前,對內閣支持有回升至50%,在本週一(9/25)高舉「突破國難」的旗幟,宣布將於28日解散國會,提前進行大選,預計將於10月22日舉行國會改選,令市場認為這是安倍為了未來連任之路所進行的政治豪賭,也讓金融市場的10月份的不確定性再添一樁,究竟日本的選舉制度有何特色?而安倍的算計又存在著哪樣的不確定性?將如何看待日本相關資產?
 
這一年來,安倍接因政治醜聞接連爆出漸失民心。安倍及其內閣因辦學團體打著首相旗號低價買地辦學、內閣官員接連發生失言等不當事件,尤其是今年3月又相繼爆出森友學園和加計學園事件的醜聞,安倍被指涉嫌對相關利益人士開後門,讓安倍政府領導能力陷於泥淖中,導致支持度跌破30%,創2012年上任以來新低。而在近期北韓二度試射飛彈,地緣政治增溫,加上日本第一大在野黨─民進黨近期支持度低迷,讓安倍支持度順勢回升,也讓首相安倍決定放手一搏,提前解散國會,尋求延長自己的政治生涯。
 
日本為內閣制的國家,與台灣的總統制不同,其國會分成參議院及眾議院兩院,有相互制衡的權利,而相較於參議院,眾議院具任期較短、可被解散的特點(見表一),當日本首相覺得政事難以與國會配合時,日本首相可直接解散眾議院(程序上是呈請天皇下詔),進行眾議院改選,並於新國會產生後再重新票選新首相。一般我們常稱呼的「日本首相」,其正式名稱為「日本內閣總理大臣」,是由國會從其議員中選出,因而多由國會多數黨的黨魁出任。特別在於,《日本國憲法》施行以來,首相均由眾議院議員出任,這已形成一種憲政慣例。因此安倍宣布解散國會,其實是指解散國會中的參議院,而安倍宣布解散國會,也等同於提前「fire」自己。
 
雖然本次以「突破國難」為由宣布國會改選,並端出2兆日圓的經濟刺激方案尋求選民支持,但根據共同社的民調顯示,目前有27%的民眾仍會投票給自民黨(安倍為自民黨總裁),支持度仍是各黨最高,但卻有42.2%的民眾尚未表態,且有64.3%的人反對安倍在此時解散眾議院,反對者批評在北韓頻頻挑釁使地域緊張急速升高之際,此舉可能導致日本政治陷入真空狀態,顯示本次國會改選風險是高的。而安倍的放手一搏是否讓金融市場增添風險,未來一個月內,勢必得多加關注!根據啟富達研究部觀察,儘管大選不太可能帶來太多好消息,但安倍勝率仍大,所以大選之後,仍可能會支持股市多頭,況且「安倍經濟學」已經協助刺激日本連續 6 季經濟增長,為 10 年來最長的擴張。近日,美國道富銀行資產管理部門表示:基於利率低、貨幣眨、獲利增等因素,日股是全球最具吸引力的市場之一。所以,投資人不妨在10月份國會改選明朗化且國際風險稍穩定後,再進場佈局日股,是一個不錯的選擇。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