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金融綜合報
【啟富達國際】油價衝、衝、衝!現在也跟著衝能源相關類股 ?
日期
2017-10-20
類別
市場新聞評論
「加油要快!中油公司宣佈:明汽栽油各上漲5角」,電視新聞播報著,提醒民眾趕緊去加油,在全台物價飆漲下,多少可以省下一些些的荷包。本週已是國內油價自8月28日以來,連續5周漲價了,主要是受到國際原油價格在6月底的起漲, 紐約輕原油近3個月累積上漲近22%,週二(9/26)布蘭特原油曾一度上漲至59.49美元/桶,刷新2015年7月以來最高價,比今年最低價上漲34%,而西德州原油(WTI)也來到52.43美元/桶,刷新了5個月的新高。為何近期油價有如此強勁的表現 ? 讓我們來探討一下。
 
影響油價變動因子有所謂的「三長與三短」,三個長期因素是景氣、供需與美元,而短期則有原油庫存、季節性因素(節氣)或重大事件,與投機性部位等因素。本季油價上漲可歸納幾個因素所推動:原油需求增速持續復甦、OPEC減產供給、美元弱勢、拉克庫爾德人公投引發的伊拉克原油供應可能受阻、美國葉岩油產量可能見頂,進入夏季能源旺季等,都造成近期國際油價的上漲。
 
近期油價的強漲,也讓各國數月以來下滑的通貨膨脹數據(CPI、PCE)得以上揚,而讓美聯儲在9月利率會議上,更有力表達升息預期不變,年底將再次升息,也造成美元再度走強的原因之一,而美元的變動又將牽動全球資產的變化,可說是牽一髮而動全身。倘若再能加上未來川普的財政政策可以通過,就更支持著美元擺脫近一年多來的疲態;然而,美元的走強又將為原油多少帶來一些承壓!
 
若從原油技術面來看,去年年初油價自26美元起漲,本月是上漲第20個月、第88週,從今年6月底的起漲算來是上漲的第14週,皆來到時間轉折,指標在高檔區,且來到前波高低點的位置。此時,若要進場投資能源相關類股,建議投資人目前應要有居高思維的想法,不要一味跟著衝衝衝為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