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金融綜合報
【啟富達國際】川普的『世紀稅改』終落地,是毒藥或是萬靈丹?又將如何牽動全球金融市場?
日期
2018-01-05
類別
市場新聞評論
近一年來,一直支持著美股不斷創新高的川普稅改大計終於在去年年底前完成,這是川普執政以來的施政勝利,該法案也是美國30年來的最大規模的稅制改革市場眾多投資機構相繼對川普稅改提出看法與觀點,而投資人最關心的是稅改的通過是否將為美股和美元再續創一波行情啟富達國際研究部針對此議題亦做了詳細的剖析,究竟川普的稅改是毒藥或是萬靈丹?又將如何牽動全球金融市場
 
在川普總統領導下,要讓「美國再偉大,重新強大起來」的必要措施,就是須讓企業回流,藉此來重振競爭力其中最引人注目的當然就是企業稅率的調降,這是繼1980年雷根第2次稅改(1986/10)以來,首度針對企業稅率做出大幅度的調降,從原先35%銳降至21%,低於日本、德國、英國等成熟國家的稅率,更遠低於G20國家的平均值(28%),同時,為了吸引企業海外盈餘匯回,並採取「租稅特赦」一次性的課稅;另外,並允許企業在第一年完全提列某些設備成本的折舊費用,無需數年的攤提,此將可減輕企業不少的稅負負擔促進海外企業赴美設廠和生產的意願,此舉確實有利企業與資金回流美國。也因此,大多投資機構認為稅改對企業大多是正面的,對美國經濟基本面有望形成良好的支撐,亦有機會帶動美股再衝高。端視川普稅改政策與雷根時代的稅改有不少相似之處,而當時美國企業獲利在稅改通過後提升不少,美股也向上突破整理區間,出現維持約一年的上漲行情 (見圖一)
 
減稅究竟是不是拯救經濟的良藥其實在學術界與實務上仍遭到不少的質疑研究過去美國稅制更動後的經濟表現,發現景氣確實有在減稅後增溫,但只僅維持非常短暫的時間。目前大多機構認為本次稅改也僅是短暫提振經濟而已高盛就估計稅改影響性在2020年就會完全消退然而減稅雖說也許可帶動經濟成長、企業與資金的回流,但同時也將帶來更嚴重的財政赤字惡化與貿易赤字的擴大,此也令不少經濟學家擔憂並提出嚴重警告!因此,對美國經濟體而言,稅改到底是毒藥或是萬靈丹?只待未來揭分曉。本次研究中,我們也發現在1993/5月柯林頓和2013/1月歐巴馬的增稅政策後,美國經濟竟然也同樣出現復甦(見圖二),並未因增稅而影響到經濟這也就是不少經濟學家反對稅改的原因之一,因為經濟的成長是否完全因減稅所帶動還是只是經濟週期本來的起伏
 
川普「世紀稅改」的錯綜複雜,將在本次資訊班課程做更深入的剖析,並借鏡雷根總統以及小布希總統的稅改,所造成當時的結果與影響,並全面性的探討本次川普稅改,是否將引發全球金融市場的動盪與角力戰,並牽動未來美股、美債、美元如何的變化?另外,近期台幣強升至29.5兌1美元的大關,未來是否會因彭總裁的卸任而大幅地走升?皆會在本次課程中解析!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