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金融綜合報
【啓富達國際】FOMC會後聲明:如期升息一碼,順利履行年初加息計劃
日期
2017-12-14
類別
市場新聞評論
一、FOMC會後聲明─如期升息一碼,順利履行年初加息計劃

(12/14)週四,美聯儲結束一連兩日FOMC會議,如原先市場預期,在12月貨幣政策會議決定上,將基準利率調升一碼,目標利率區間由(1.00%-1.25%)上調到(1.25%-1.50%)。會後聲明中強調,家庭支出仍以溫和速度擴張、企業的固定投資也在近幾個季度提升,整體經濟活動穩健增長。而勞動市場方面,美聯儲給出進一步的肯定,表示新增就業表現穩健、失業率進一步下探,勞動力市場表現已非常強勁。至於在通膨上的評論,本次聲明中措詞相較上期沒有太大變化,目前通膨水平仍處低位,不及2%的政策目標,委員會正密切關注通脹發展,仍預期通膨表現在中期內能穩定在目標左右。另外,聲明中有提及,8月底颶風相關的干擾和重建已經影響了美國經濟活動、就業和通膨,但沒有實質性的改變全國經濟的前景。

本次利率決議,除了芝加哥聯儲主席伊凡斯(Evans)和明尼阿波利斯聯儲主席卡什卡力(Neel Kashkari)投下反對票,其餘官員一致贊成將目前利率水準調升一碼。今年已共升息三碼,符合聯準會主席耶倫在年初時對外釋放的訊號。本次決議結果雖然相較以往多出了一票反對票,但整體官員仍維持漸進加息的立場,在勞動力市場環境進一步加強、以及通脹持續回歸2%下,持續進行利率正常化。

二、本次和上次FOMC會後聲明稿的差異比較(見表一)


三、市場通膨預期增溫,官員維持明年加息3次的計畫

美國核心通膨近況仍不見起色,但隨著油價在下半年大漲、以及川普稅改提早落地的可能性,市場已開始對通膨意外加速的局面做出預期,認為美聯儲將在明年升息4次的聲浪越來越強。不過,在本次會後聲明附件中的經濟數據預期中,美聯儲看法並沒有做出太大調整。官員將未來三年的經濟增速預期上調,但對PCE通膨指標的預估大體持平,2018年料為1.9%,2019年料為2.0%,維持原先2019年核心PCE通膨將觸及2%目標的看法。而從最新利率點陣圖看來,官員們仍傾向在明年升息3次,並在2019年及2020年繼續漸進式升息。此次會後聲明發布後,美股三大指數漲幅擴大,美元指數下跌,10年期美債殖利率走低。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