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金融綜合報
【啟富達國際】危機來臨 富豪先跑!
日期
2017-11-30
類別
市場新聞評論
所謂「資訊之落差、乃暴利之所在」,有錢人拿到第一手資訊,通常對市場有洞察先機的敏感度,提前佈局與規劃,這也就是與一般社會大眾財富落差懸殊的原因之一;然而,雖然我們不是富豪,是不是也可以擁有富豪的思維,藉由富豪的舉動,可以看出一些端倪,來洞悉他們對市場的看法。今年中國的房地產市場可說是波濤洶湧,不時傳出中國富豪以及大集團拋售房產的消息,為何他們選擇在這個時間~全球景氣復甦、股市創新高、市場氛圍極為樂觀,散戶們都有信心、紛紛進場之際,做變現拋售的動作是經營上賠錢還是富豪們看到了什麼?
 
光在2017年下半年,在中國內地就傳出有三大富豪賣地產換現金的大新聞。中國前首富、萬達集團董事長王健林在今年開始進行清倉式大賣其下資產,7月上旬萬達集團把13個文化旅遊項目,加上76家酒店打包以631億出售,等於是放棄原先萬達在地產、商業、文旅、酒店、文創的領導地位,且此成交金額遠低於其帳面價值,竟然將過去經營輝煌的大集團以打折賣來求售除了王建林的賣房求現外,中國地產大王-潘石屹也在今年6月底賣掉房產開發商-上海虹口SOHO10月份出清上海地標性建築凌空SOHO,根據媒體報導,潘石屹在大陸的資產基本上已經完成清倉。不只在中國內地,近年來,香港首富李嘉誠一直在出售其大陸和香港的資產,本月初,也402億港元有史以來香港商廈最高成交紀錄賣出位於中環中心高達345米的摩天大樓。這些富豪們為何紛紛選在此時,拋售其下的資產?值得我們深思。
 
其實今年以來中國房市數據已經出現一些不祥的徵兆。目前中國房地產總價值是GDP250%,如果把正在蓋的建物算進去,比率超過400%,已經超過1990年日本房地產泡沫破滅前,房屋總價值是當時GDP的200%,也超過2006年美國次貸泡沫前,房屋總價值是當時GDP的170%。若這房產泡沫不幸破裂,必將對中國整個經濟體造成莫大的衝擊,且是歷史上從所未見的規模。此外今年中國房市上漲的動力明顯遇到了瓶頸,根據中國人民統計局每月公布的資料,整體房價增速在今年初開始出現了明顯下滑,同時房地產開發投資額及商品房銷售面積也在今年第2季出現快速回落(見圖一),意味著中國建商開發意願和房屋交易量的降溫。
 
從上述富豪等大財團近期不斷地甩賣地產求現的舉動來看,他們是否已嗅出一股不尋常的浪潮來襲?若再配合中國央行行長周小川,在今年中共19大會後,提出「明斯基時刻」的警訊!建議普羅投資人不得不謹慎小心來看待市場未來的風險,不要被目前過於樂觀的榮景所掩飾。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