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金融綜合報
【啓富達國際】目前是『風險管理』而非『資產配置』的年代!
日期
2017-11-10
類別
市場新聞評論
過去長久以來,不管是金融機構或專家學者大多建議投資人在投資組合上,應採取股債八二、七三或六四比的配置,也就是六成放置股市、四成配置債券,其目的是降低市場波動風險。這種傳統的觀念與邏輯確實讓大多投資人深信不疑並遵循;然而,號稱「華爾街不敗天王」~全球最大避險基金橋水創辦人達里歐,卻顛覆「股債六四比」資產配置法則,他認為應該是要配置風險、而非資產配置。他為何挑戰華爾街過去慣用的資產配置法則?值得投資人一窺究竟,其來有自?
 
啟富達國際研究部針對2000年以來至今的美股與美債殖利率做一分析(見圖一),美債殖利率即代表美債的意思,因債券與殖利率成反比,也就是我們將美股與美債的關係來做一驗證,兩者是否為負相關?股債配置是否可以真正降低在股市波動的風險?從圖示中我們可以發現在金融風暴之前,S&P 500(美股)與十年期公債殖利率(美債)走勢同向,顯示股債價格走勢在金融風暴前是反向關係,也就是股漲債跌、股跌債漲的趨勢,吻合股票與債券是反比、負相關的傳統理論,股債配置確實可以降低股市風險。然而,20008年金融海嘯過後,在央行極度寬鬆的貨幣政策(低利率+量化寬鬆QE)環境下,造成熱錢四竄去買股炒債,衍生出近幾年股債齊揚的局面,已推翻了過去股債反向蹺蹺板的思維。
 
另外,我們又針對股市與高收益債及新興市場債做一相關性的觀察,自1990年自今的30多年來,S&P500與美銀美林美國高收債指數做比較(見圖二),兩者相關性高達0.89,而美股與美銀美林美國新興市場債指數達0.77左右的高度正相關,呈現齊漲齊跌同方向的趨勢。也就是說,2008年金融海嘯後,不管是任何的一種債券,包含國債、公司債、高收益債、新興市場債皆與股市為正相關,也就是股市配置任何一檔債,都無法達成降低股市風險的疑慮。做完此一研究,確實顛覆了我們過去傳統股債配置,可以降低股市風險的投資思維。
 
歷經9年的全球各大央行超寬鬆貨幣政策已近尾聲,從美國聯儲的升息與縮表,歐洲央行、日本央行的購債減少,以及英國與加拿大央行的升息等緊縮政策,都將扭轉過去9年的投資環境與思維,這也就是為何橋水達里歐警告:應該配置風險,而非配置資產,因過去一般投資機構的六四比投資組合的建議,嚴重低估了風險。 啟富達國際總經理 趙靜芬建議投資人要改變過去思維,投資要隨環境的改變而改變,因為看好未來、不見得看對未來,目前是風險管理的年代、而非資產配置的年代!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