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金融綜合報
【啟富達國際】川普稅改大突破 力拚年底通過真的有望嗎 ?
日期
2017-10-25
類別
市場新聞評論
美國參議院上週四(10/19)通過了2018財政年度預算案,為川普稅改再次點燃希望。消息一出,美股強漲、美元急彈,連債市也反映劇烈,美十年期公債殖利率單日大漲2.8%,創下逾三個月以來新高。這次預算案的通過被視為稅改的一大關鍵,若力拚年底前通過還須經過哪些關卡?
 
這次的財政預算案,不只涵蓋了美國未來的軍事開支、基礎建設、社會保險等資金預算,更重要的意義在於,預算案的附錄中包含了一項特別協議 ---「簡單多數決調解程序」,因為川普推動稅改的主要策略是將其作為2018財政預算的一部分來處理,而稅改案在參議院中可適用預算協調程序規則,在此規則下,稅改案享有表決快通道,只要在參議院得票過半(共和黨目前有51),即可推動立法也就是讓稅改不需經過傳統的絕對多數決制度,只要過半就能通過,這對於川普所領導的共和黨無疑是個大利多。目前共和黨在參議院100名席次中佔有51席,只要黨內沒有超過1人倒戈就能通過,完全不需理會民主黨的撻伐與反對。此次預算案成功闖關參議院,確實為稅改打了一劑強心針。
 
不過稅改接下來仍有幾個關卡要闖。美國國會分為上下兩院,參議院()及眾議院(),一個預算案或是法案的通過必須經過兩院皆通過,再交給總統簽名後才算達標。由於這次通過的預算案版本,與十月初眾議院通過的版本不同,因此現在預算案必須再移交給眾議院投票一次。等到正式在兩院通過後,最後再提出稅改法案來經過兩院的表決,程序非常繁瑣。好消息是,川普的共和黨在眾議院擁有多數(435席中擁有235),成功難度不高,川普目前正對自己眾議員黨員施壓,要求同黨同心協力,遏止倒戈傾向,預計將於台灣時間週五進行表決。而壞消息是,現在留給川普團隊的時間並不多,國會兩院除了在11月底逢感恩節休假一周之外,12月中旬後又將徹底放年終假,再等下次開會就明年的事了,因此接下來這四個禮拜多,是稅改成敗的關鍵期,現在不加鞭趕馬,稅改恐又淪為空談。然而高盛認為稅改可能讓美國政府的財政收入減少3兆到4兆美元,要讓國會通過稅改案,不是得將預算協議得擴大,不然就只能再度縮減稅改規模。而目前市場多數也不看好川普稅改通過,根據線上政治押注網站PredictIt的資料,不管是針對企業稅或是針對個人稅調整,市場預估今年年底前過關機率都僅有25%左右
 
川普明年1月即將上任屆滿一年,至今政績乏善可陳,明年11月還將面臨國會中期選舉,稅改對於他來說是挽回顏面的一搏,勿輕忽川普的決心,更不要低估稅改突然加速通過的可能性。稅改若有再次超預期的進展,美元會更加強勢,美國國債殖利率會因市場通膨預期增溫而上揚,不利債市表現。稅改不只是政局上的一場局,同時也是牽動金融市場情緒的一場大戲,是我們投資人值得密切關注的議題,啟富達國際也將持續為您追蹤任何稅改的最新動態。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