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金融綜合報
【啟富達國際】「新債券天王」岡拉克警告:全球債市屠殺潮正要開始!
日期
2017-10-20
類別
市場新聞評論
上週四(7/6),對債券投資人來說,應該是個慘痛的日子,德國10年期公債殖利率升到0.57%,觸及近一年半來的新高,而同日,西班牙、義大利、葡萄牙10年期公債殖利率也彈升7到10基點,曾幾何時歐洲處處負利率,可是現在整個歐洲債券遭受拋售;而當日,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來到2個月來的最高點2.39%,超過「新債券天王」岡拉克警告的2.32%,促使岡拉克放話警告,債券屠殺潮即將展開!
 
公債是以政府信用作擔保,向金融機構及社會大眾募集資金發行的債券,而政府公債殖利率的變動是長期投資、企業發行債券及衍生性金融商品之定價指標。通常10年期公債殖利率會受到經濟、通膨、利率等因素而產生變動,其意味著對未來經濟、通膨、利率預期的看法。當10年期公債殖利率上揚,代表著對未來經濟景氣是樂觀的,央行將採取緊縮性的貨幣政策。然而,若10年期公債殖利率的走揚,則將不利於債券市場的表現。
 
近期會導致全球債市大屠殺,主要源自於從美國、歐洲、英國到加拿大等國的各大央行紛紛釋放鷹派信號,世界各國央行緊縮的風向越來越明顯。美聯儲(Fed)於6月份利率會議上表達年內還要再升息一次,明、後年還要各升息三次,並於今年稍晚要啟動縮減資產負債表(即回收QE);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應該是此波債市賣壓加重的催化劑,他表達歐洲的經濟復甦快速增長,在不收緊政策立場情況下撤回非傳統政策措施;法國央行總裁德加洛聲稱,歐元區的經濟復甦更加全面,利率也會隨之上揚,更加重債市投資人心理的不安;英國央行的貨幣政策委員會將於未來幾個月討論加息問題;加拿大央行行長更暗示7月12日會議要加息…。目前呈現全球央行不再放水,自2008年以來持續了9年的寬鬆政策,可能走到盡頭,因此,市場對央行緊縮貨幣政策在即的預期突然竄升而大舉拋售債券。
 
新債王岡拉克表示,美國對沖基金正在撤離債市,債市恐遭血洗,跌勢才正要開始,而美國10 年期公債殖利率有望今年漲至 3%,目前多數機構預期下半年美國10年公債殖利率年底將升至2.5%-3%。若殖利率來到3%,則美債將進入熊市,債市確定為長空格局,若殖利率來到3.5%,則將會衝擊股市。啟富達研究部在2013年5月時,因美聯儲前主席貝南克說停止QE,我們就極力提醒投資人避開債券,目前翻閱所有債券型基金淨值的最高點,幾乎都在2013年,且呈現淨值一波比一波低。而今,不僅美聯儲既升息又要縮表,連全世界各大央行都要啟動緊縮政策,那對台灣很多酷愛固定收益債券的投資人來說,不將又是更大的重擊!因此,研究部又製作專題來探討,更多更深入有關全球貨幣政策即將轉向,債市多頭恐終結!?將於本次課程中完整的陳述,以再次提醒投資人免於套牢及虧損。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