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金融綜合報
【啟富達國際】A股終於納入MSCI,是積極加碼中國的好時機 ?
日期
2017-10-20
類別
市場新聞評論
中國A股終於在今年6/21修成正果,四度闖關使得獲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與MSCI世界指數。有了此題材的加持,多家金融機構大肆宣傳此時正是積極加碼中國市場的好時機,果真如此嗎?讓啟富達國際研究部針對本次中國納入MSCI的意義與效果做深入探討,並從韓國與台灣納入MSCI指數的經驗,來看中國有無投資機會的思考。
 
自2014年以來,中國A股歷經三次闖關MSCI都被拒絕,其拒絕理由包括 : QFII與RQFII(合格境外投資者)的額度分配限制、股市自願停牌的氾濫、資本流動限制等等。經中國官方在近幾年致力於股市制度的改善,讓資本市場與全球連結,放寬QFII與RQFII的總額限制,並在2016年5月公布自願停牌的新規範,有效解決自願停牌的問題。兩年來,QFII+RQFII的額度逐月增加,停牌案件也在2016年中後大幅下降,中國資本市場正逐漸改善,同時並放寬外資在中國證券市場進行投資的額度,執行中國與香港互聯互通機制,讓中國及香港資金流動更加快速。有鑒於種種資本市場制度改革上的努力,A股終於通過MSCI審核,決定在2018年6月將中國A股納入MSCI指數內。
 
臨近中國的韓國與台灣,早在1992年與1996年時,分別花6年三個階段與9年四個階段逐步納入MSCI指數內,首次納入的比例各為20%與50%,其佔MSCI指數比重各為4.58%與8.46%。因為是採取逐步納入的方式,股市並沒有立即明顯正面的回應,以韓國首爾指數為例,1992年1月首次納入後,韓國股市仍續跌9個月,第二次於1996年納入,但隔年遇到1997年亞洲金融風暴而大跌;而台灣分別在1996年及2000年分階段納入,但當時受到亞洲金融風暴與科技網路泡沫之拖累,台股亦重挫(如圖一)。由此可見,股市並未因加入MSCI利多題材而倖免,終究還是跟著全球股市做連動的。另外,在匯率方面,韓元於1992年納入MSCI新興市場指數的前後一年皆呈貶值趨勢,分別貶值6.11%及3.94%,而台幣在首年(1996年)加入後是貶值4.38%(如圖二),所以,就算當時有MSCI題材的加持,可是處於美元走強的年代(1990-2000年),仍無法阻止韓元與台幣貶值的命運。
 
然而,相較於韓國與台灣,中國A股首次納入比例為5%,僅佔MSCI指數比重為0.73%,其納入比率相較於台灣與韓國甚遠,以及流入的金額也微乎其微。若觀察自中國宣佈被納入MSCI指數後,陸股並未因此大漲,而成交量也未放大,流入的資金也無明顯增加的現象。因此,僅可說A股納入MSCI指數,對於中國資本市場是一個里程碑,開始與國際股市接軌,其象徵性意義大於實質。綜合市場上各機構對A股入摩的看法,普遍認為短期效果有限,但是有助於中國股市長期發展的。所以,投資人千萬別因為納入的題材誘惑,認為中國股市馬上要大漲、人民幣要大幅升值了,而馬上進場買進中國相關資產,做積極加碼的動作,投資仍應該依循「漲跌有原因、進退有依據」原理來操作為宜。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