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金融綜合報
【啟富達國際】強台幣時代來臨,「三字頭」恐將走入歷史?!
日期
2017-05-24
類別
市場新聞評論
最新一期某雜誌,斗大的標題:【擋不住!強台幣時代來了】,「新台幣,正在走向一個你我必須重新習慣的全新格局」、「從政府、企業到個人,都要做好面對二字頭新台幣的準備」,一場升值風暴,看見台灣經濟轉骨的絕佳契機。真的會如雜誌所言?!本刊今將從國際金融的角度來探討台幣未來走勢的方向與想法。
 
在國際匯兌上,要判斷一國貨幣的走勢,首先要先分析美元的強、弱勢,因為全世界的貨幣與美元呈反比、負相關,其他國家的個體經濟都是附帶因素,也因此只要清楚美元趨勢,就可得知台幣未來的走勢;另外,台幣走勢亦受到亞洲貨幣:人民幣與日元所影響。因此,台幣的升與貶,及近期成為全地表最強的貨幣,並非完全由我們的經濟、政策來決定台幣的強與弱,其實它深受他國貨幣的牽動,尤其是美元。
 
美元自去年12月第二次升息後,就較呈現疲弱走勢,除經濟第一季因受天候干擾而疲弱、還有川普總統口頭干預美元太強等因素所致,然而,在5月初FOMC利率會議的聲明中,美聯儲強調第一季經濟成長的放緩很可能是短暫性的現象,Fed對美國經濟仍保有信心,不會影響到聯儲漸進升息的趨勢。截至週一(5/22)為止, CME 聯邦基金利率期貨價格暗示,市場交易員預期 Fed 可能於六月升息機率為 78.5%,雖自此前 80% 機率略為下滑,但仍處在高檔水平,顯示 Fed 六月升息的機率仍高。
 
六月美聯儲升不升息?週四(5/25)晨所公佈的「會議記錄」將洩天機!因為美聯儲5月份(5/2-5/3)兩天的利率會議,當天的會議記錄將於今晚公佈,就可清楚了解開會當天,聯儲官員們對於當前美國整體經濟面的看法以及未來關注焦點目前市場分析師估計,五月份的 FOMC 會議紀要,將會為六月份 Fed 升息來預作鋪路為即將到來的六月會議,留下「升息」的蛛絲馬跡。另外,從近兩週聯儲官員們的相繼發聲,都不約而同支持今年開始縮表,並強調應遵照既定的加息路徑。若從過去官員們在會議召開前密集釋放鷹派訊號的經驗來看,六月的利率會議應該會再次升息。
 
從美國目前經濟基本面來看,5月初公佈的新增非農就業數據大增21.1萬人,且失業率下滑至4.4%,創10年新低的表現下,當前美國勞動力市場可謂非常強勁,也支持著美國做年內的第二次升息。若從美元的技術面來探究,美元指數本月及本週都面臨時間轉折,且指標出現下降楔型與超跌訊號,都顯示美元有機會再度走強。若此,那台幣呢?我想答案應該已出來了!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