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金融綜合報
【啟富達國際】馬克宏勝選結束法國政治風險,為何歐元由升轉貶!?
日期
2017-05-10
類別
市場新聞評論
    週日(5/7)法國第二輪總統大選,中間派馬克宏以65.1%的高得票率成為法國史上最年輕的總統,而極右派候選人勒龐的敗選,也讓擔憂「一旦勒龐當選法國總統,法國脫歐風險恐驟升,歐洲政治風險恐加」的投資人鬆了一口氣,但從匯市來看,馬克宏的當選似乎沒有讓歐元持續升值,第二輪結果出爐後,歐元兌美元一度飆上六個月的高點至1.1023,但是漲幅隨後回吐、無以為繼,走勢由升轉貶,反倒有利多出盡的感覺(見圖一),究竟為何? 這是由於各方早已預期此一結果,價格已提前反應,「買在預期、賣在實現」。
 
在法國大選過後,未來歐元的升與貶可以從歐洲央行及美國Fed未來政策進行探討,兩大央行分別於4/275/2-5/3舉行利率決議,雖然兩大央行皆宣布維持利率不變,但從歐洲央行行長德拉吉的發言及FOMC會後聲明似乎可以看到兩大央行對於貨幣政策的立場不同。德拉吉於近期表示:「儘管越來越多的跡象表明經濟增長在最近幾個月已有所轉強,但決策者尚未準備考慮縮減自2014年年中開始實施的刺激舉措。」顯示儘管近期歐元區通膨、經濟皆出現回溫,但央行認為,經濟仍有下行風險,官員們需要更多證據來驗證歐洲經濟足以面對央行未來的緊縮貨幣政策,才會開始討論逐步緊縮。而面對原先許多機構認為在經濟好轉下,歐洲央行最快在年中就會討論緊縮政策的預期,德拉吉的一番話似乎讓這個緊縮預期撲朔迷離。
 
    而相對歐洲央行的鴿派發言,FOMC會後聲明的內容就來的鷹派,根據FOMC會後聲明的結果,儘管第一季GDP大幅下滑至0.7%創下近三年新低紀錄,但官員們認為,但認為經濟放緩的現象可能僅僅是暫時的,意味著Fed對於美國經濟前景仍保有信心,經濟暫時性的放緩不會影響到Fed漸進升息的趨勢。另外,上週五公布的非農就業人口增加數,由7.9萬人(註:原先公布數據為9.8萬人,本月非農公布下修為7.9萬人)上升至21.1萬人,也消除了就業市場放緩的疑慮,在會後聲明偏鷹派及非農報告亮眼的影響下,根據芝加哥(CME)商品交易所聯邦基金利率期貨顯示,目前市場對於6月份的升息機率也來到了87.7%,顯示到下個月FOMC利率前,若沒有其他因素干擾的話,市場多數人認為Fed將在會後宣布升息。
 
    而在大選風險結束後,市場焦點回歸基本面、央行貨幣政策看待,在一個月後Fed有很高的機率升息的情況下,市場資金也就傾向由歐元區流入美國了,而根據過去兩次升息的經驗也顯示,在Fed升息前,美元指數傾向走強的情況下,未來歐元甚至是其他非美貨幣走貶的機率也就大大增加了。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