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金融綜合報
【啟富達國際】中國第一季GDP 6.9%創一年半新高,經濟寒冬是否已經離去?
日期
2017-04-27
類別
市場新聞評論
上週由中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第一季GDP 6.9%創近6季新高,優於市場預期,但市場卻對這結果看法分歧,有些人認為中國經濟釋放出回暖信號,有望扭轉GDP逐年放緩趨勢,甚至上調了今年GDP的預期;而另一部分的人則認為中國本季GDP成長僅是短暫回溫,未來經濟恐逐季放緩,究竟要如何看待中國GDP?
 
雖然從官方公布資料顯示(見表一),若由各產業來觀察,製造業GDP成長了6.4%,服務業GDP成長了7.7%,由於製造業佔整體GDP成長38.74%,服務業比重56.46%,因此看到這樣的數據公布,一般人皆會認為經濟回溫,主要是服務業推動了中國經濟復甦成長。但若對照2017年第四季的數據,2016年第四季製造業GDP成長6.1%,而服務業則高達8.3%我們便可以了解,中國GDP本季之所以會回溫,是由於製造業在本季的大幅回溫(6.1%上升至6.4%)所致,並非由服務業成長所帶動,服務業反而在第一季出現了成長力道回弱的現象。從此觀察,由於目前中國還在去產能、去庫存,今年觸及產業更加廣泛,不利製造業持續成長,加上過去幾季觀察,服務業GDP成長落於7.5%-7.7%區間居多,因此除非製造業能延續第一季的態勢,持續逆勢增長,否則未來幾季,中國GDP放緩的機率仍是較高的。
 
另一方面,今年3月中國兩會的《政府工作報告》中,中國政府調降今年經濟成長目標至6.5%左右,低於去年官方設定的6.5~7%目標及去年實際成長率數字6.7%。在官方希望整頓殭屍企業、貨幣政策趨緊的目標下,主要用意在降低改革的衝擊,防止資產泡沫及流動性危機。因此在政策持續收緊下,市場流動的熱錢也將持續短少,難以持續推升資產價格並推動經濟持續成長。因此不管是從產業面或是政策面、資金面觀察,都不利中國經濟持續推升,在此狀況下,未來幾季放緩可能居多!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