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金融綜合報
【啟富達國際】中國政府加大監管力道,陸股嚇趴?!
日期
2017-04-26
類別
市場新聞評論
近期中國股市氣氛驟變,市場在短短一周內由高度偏多的氣氛逆轉為極度悲觀,是自 2016 年融斷暴跌以來,氣氛最糟的一次4月中旬以來,上證指數突然連續發生暴跌,4/24甚至還一度下殺至逼近3100關卡,當天的跌幅高達1.39%(如圖一),創下自20161212(跌幅2.47%)以來最大單日跌幅,也創下今年120(3123.14)以來收盤新低,這究竟是怎麼回事?陸股為何在短短不到兩週的時間就把今年來累積的漲幅吐回超過一半?
 
陸股近日表現如此低迷,與政府有很大的關連,因為從今年開始,「防控金融風險」被中國政府放到了重要的政策目標,從3月底至今,中國的「一行三會」(指中國央行、證監會、保監會、銀監會)都陸陸續續做出提高風險控管的政策,例如:證監會近日就加強了市場投機套利行為的監管,如對「雄安新區概念股」炒作的管制,直接打擊了市場投機情緒,進而讓「雄安新區概念股」發生連續下跌(如圖二),而保監會的監管加強則從規範保險機構股票投資開始,因為先前部分保險公司在股市大肆買進並引發爭議;銀監會甚至從3月底開始就不斷下發政令,全面加強銀行業監管,也就是說官方正不斷加大監管力道。尤其本次股崩源頭來自銀監會對銀行資產管理業務嚴加監管,因為這些銀行有大量的委外操作,多數是以優先資金的角色進入市場 (優先資金指的是操盤機構承擔風險與利潤,並給予銀行資金保本與高於利息的利潤),當銀行贖回時,私募操盤不論對未來展望看多看空,都必須被迫平倉。結果就是這波殺盤。
 
另外中國央行的貨幣政策也開始轉向,瑞信陶冬便表示在最近2個月中國央行收緊了1.1兆人民幣資金,不僅如此,若觀察M2和中國央行的資產負債表便可發現(如圖三、圖四) 2016年至今中國央行持續緊縮貨幣、收緊流動性,其實,中國央行的資產負債表更早在2015年中旬時就開始縮減資產負債表,凸顯出中國的貨幣政策出現了變化中國政府不斷透過官方媒體表示,「千年大計不容投機炒作」,投機者只想透過炒房、炒雄安概念股,甚至炒車牌一夕致富,這些炒作行為已擾亂了市場秩序,因為當局對金融泡沫和信用違約相當憂心因此當局和有關部門果斷出手干預,所以在中國央行開始收回資金大潮、官方也持續加大監管力道下,屋漏偏逢連夜雨對於中國股市來說是相當不利的。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