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金融綜合報
【啟富達國際】中國PPI持續高檔,為何CPI反而疲弱 ?
日期
2017-04-19
類別
市場新聞評論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12日公布的數據,生產者物價指數(PPI)7.8%下滑至7.6%,儘管下滑,仍維持近9年來次高的水準,但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卻落於0.9%,連續2個月位於1%以下,CPI的疲弱表現,令原先預期中國央行可能即將升息的市場機構放緩了預期,為何近幾個月CPIPPI會出現走勢背離的狀況。
 
在一般教科書的既定觀念裡,生產者物價指數為消費者物價指數的領先指標,主要原因為當企業進貨原料上漲,將會讓生產成本壓力漸增,壓抑了獲利空間,因此,企業會傾向將生產出來的商品上調價格,以緩和企業面對生產成本上漲的壓力。因此在一般既定的邏輯下,面對中國PPI從去年年底漸漸大漲,理應要將原物料價格的上漲壓力由企業傳導到消費者,進而讓消費者物價升溫。但若實際探究中國近期PPI為何會快速上漲,除了國際原物料從去年年初開始反彈外,側供給改革是推動原物料上漲的因素之一,原油、鋼鐵等上游原料,在側供給推動下,供給漸漸下滑,因而推動了這些原料價格的上升。
 
但從需求面觀察,儘管中國景氣回暖,但消費力道仍舊疲弱。根據國家統計局上月中公布的數據,20171-2月的社會品零售年增率由10.9%降至9.5%,創11年來新低紀錄。站在企業的角度思考,雖然生產成本上升,但需求力道不足,調升價格雖然可以減緩生產成本對於利潤的衝擊,但恐影響民眾購買意願,帶來反效果,因此企業也就傾向暫時吸收成本,不調漲商品價格。在上游原物料上漲壓力因為消費需求不足的情況下,無法將壓力有效傳導到消費端,因此,也就出現PPICPI走勢背離的現象了。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