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金融綜合報
【啟富達國際】巴西央行降息救經濟!但巴西股市卻熄火?
日期
2017-04-14
類別
市場新聞評論
4/12()巴西央行宣布降息1%(四碼),將基準利率自12.25%下調至11.25%,符合市場預期,而本次巴西大舉降息,亦創下自2009年來最高的單次降幅,而此舉似乎也展現了巴西央行全力支援經濟復甦的決心,但為何巴西股市沒有受此激勵而上漲了?關於這次的降息究竟應如何解讀?
 
巴西一直以來都是國際原物料出口大國,但2014年中旬時,受到油價重挫帶領整體大宗商品走弱下(如圖一、圖二),巴西經濟也受到重創,甚至出現了負成長,巴西里拉也在當時發生大貶,進而造成通膨飆升,也讓巴西央行不得不加速升息以對抗失控的通膨。但在經過一段時間的升息調整之後,巴西的通膨從2016年開始快速滑落,而隨著通膨的下降,巴西央行也將貨幣政策由「升息」轉向「降息」,政策目標也逐漸由「對抗通膨」調整為「刺激經濟」,因此在巴西央行貨幣政策轉向下,經濟也確實在2016年出現了回升,而經濟學家指出,目前巴西的通膨已從先前的10.7%大幅下降至4.8%,非常接近巴西央行4.5%的通膨目標,因此在通膨回穩的情況下,接下來可能還會再繼續降息刺激經濟。
 
而巴西的經濟究竟是哪邊有問題了?這可從圖三看出,在先前巴西經濟受到重創期間,巴西的失業率出現了快速飆升,雖然近幾個季度巴西經濟有回升跡象,但現階段巴西的GDP仍是負成長的「衰退階段」,因此巴希的國內企業仍不斷裁員、失業率仍不斷上升,並已嚴重影響巴西的民間消費力道,雖然巴西是原物料出口國,但巴西的經濟成長力道主要仍是依賴國內消費,因為消費占了GDP68.76%,所以儘管巴西已經降息救經濟了,但這不代表巴西經濟就此真的好轉了,目前巴西的經濟展望仍不樂觀,投資人可不要因未看到巴西央行降息救經濟救代表可以進場買進了,一旦巴西經濟復甦不如預期,那麼布局巴西反而可能很容易受傷。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