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金融綜合報
【啟富達國際】政治危機浮現,南非幣慘遭重擊!
日期
2017-04-13
類別
市場新聞評論
向來為台灣金融銷售單位的寵兒-南非幣蘭特,不管是以南非幣計價的定存、成長型基金或固定收益債券,都標榜著有高的獲益性,也受到台灣投資人的追捧。上個月8日啟富達研究部就寫過「基金年化報酬高達17%,超吸引人的!但真能買嗎?」一文,提醒投資人不宜介入南非幣相關資產,並強調在技術分析上而言,南非幣已上漲13個月,面臨時間轉折,再加上Fed官員的鷹派發言及預期今年將加速升息,資金流回美國,導致美元再走強,這將不利於南非幣,將會讓南非幣再度反轉向下,應該要小心!
 
僅近2週的光景,南非蘭特跌幅已達13%,短短十多天的時間,已經把去年至今的漲幅吞噬殆盡,其因3月底南非總統祖馬(Jacob Zuma)宣布內閣重組,備受市場敬重的財政部長戈登(Pravin Gordhan),疑因與總統不合,遭到革職,加上信評機構標普、惠譽於上週接連下調南非債信評等至垃圾級,也令市場一陣恐慌目前市場對南非蘭特看法多空分歧,啟富達研究部今天就從南非基本面來做一個探討,讓投資人更加了解,別迷失在高獲利的銷售話術上。
 
南非為世界上重要的原物料生產國之一,近幾年由於大宗商品受到原物料走弱影響,經濟略顯疲弱,失業率更是持續攀升至25%以上(見圖一),大量資金的外流,造成南非幣長達5年的驟貶,國內通膨面臨大幅上升壓力,迫使南非央行僅能利用升息來抑制高漲的通膨,南非就一直處於「停滯性通膨」的環境下。直到2016年初,由於大宗商品的價格反彈(見圖二),全球經濟觸底回溫的情況下,促使經濟疲弱的危機暫時緩解,此時擁有高利率的南非幣再度受到熱錢懷抱,從去年年初的17.83起算,南非幣至去年底一共大漲將近30%,也讓南非幣計價的基金及相關商品熱銷不停。
 
但從經濟數據來看,南非2016年第二季的GDP年增率由-0.6%升至0.64%,季增率由-0.3%升至0.78%,令部分市場認為南非近年來的經濟可能已經觸底,但隨後兩季的經濟成長再度走弱,失業率仍在26%以上不停徘徊,也顯示南非經濟的落底復甦僅是如海市蜃樓般的假象而已。因受惠原物料價格的反彈,也僅是暫時緩解南非的疲弱經濟,並沒有讓南非起死回生。另一方面,債務問題也是頗令市場擔憂,根據國際清算銀行(BIS)的資料,不管是企業債或政府債,皆在2008年金融海嘯後出現了加速增長的趨勢,目前南非企業債佔GDP比重達125.7%,政府債佔GDP比重達53.3%,在經濟疲弱加上債台高築,目前面臨了政治風險的問題,也難怪標普、惠譽要將南非債信評等調降至垃圾級了!
 
隨著近期政治風險問題掀起原物料價格僅為反彈行情趨勢、再加上下半年美國預期升息兩次,並擬啟動資產負債表縮減,美元將再度走強,皆恐將不利南非幣的上漲,亦難以再現去年的大漲榮景!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