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金融綜合報
【啟富達國際】台幣年初以來強勢升值,小心股匯變盤風險提升
日期
2017-04-07
類別
市場新聞評論
今年第一季新台幣漲幅可以說是十分驚人,3月底匯率不但創下2年半新高外,與亞洲各國相比(見圖一),第一季台幣漲幅更是超過6%,創下9年來單季最佳表現,僅次於韓圜,令人摸不著頭緒,為何台幣會如此強勁?
 
第一季除了美元走弱,加上全球經濟與通膨一同回溫,讓熱錢再度流往非美市場外,台灣央行第一季對於外匯管制鬆綁可以說是台幣強勢升值的主因,由於美國總統川普主張貿易保護主義,主張操縱匯率的國家應該施行貿易制裁。面對415日前,美國財政部將公布川普上任後的第一份匯率政策報告書,面對過去兩次報告,台灣、韓國、日本、中國皆被納入「匯率操縱國」的觀察名單,各國皆擔憂一旦被正式納入匯率操縱國,作風強勢的川普恐祭出高關稅等貿易制裁,一旦成真,台灣的經濟發展恐受影響,因此央行也傾向放寬外匯管制,因此第一季新台幣、韓圜表現才會如此強勁。
 
台幣亮眼表現雖然讓消費者出國旅遊、及多數傳產業獲益,但台幣過度強勢對於出口導向的企業確是個傷害。目前各機構的預估皆預估,上市櫃公司加上壽險公司的潛在匯損,第一季匯損金額恐達到千億元,在413日台積電將為超級法說周揭開序幕,加上4月中美國財政部外匯報告公布後,台灣央行恐開始加強外匯管制,從此來看,4月中股匯變盤風險是存在的;同時,若從技術面來看,台股與台幣面臨時間轉折,在匯率上又出現股價與指標背離的現象,皆呈現有反轉的跡象。 
 
除了財報不佳及央行加強外匯控管不利台股外,四月下旬還有法國總統大選、歐洲、日本央行的利率會議以及美國聯邦政府臨時撥款法案到期等議題干擾著金融市場,儘管目前台股在清明開盤後便大漲百點,持續測試萬點大關,投資人歡欣鼓舞之際,我們也該居高思危,切記未來幾週即將面臨的風險!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