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金融綜合報
【啟富達國際】澳洲房市泡沫風險增,宜出不宜進!
日期
2017-03-31
類別
市場新聞評論
前兩週看到一則新聞,無視於各種房市管制措施,澳洲房價不斷飆漲根據房地產資訊機構CoreLogic公布最新數據顯示,其中最大城雪梨的房價今年迄今已攀升5%,過去一年來累計漲幅達18.9%第二大城墨爾本過去一年也上漲了14.7%之多,在台房市低迷的狀態下不免讓人心動,是否可以轉戰澳洲房市?針對澳洲房產問題,值得我們進一步來做個探討。
 
3年多前,約當2013年之際,台灣房市來到頂峰,全台各地房價飆漲,新莊副都心新屋預售屋價格來到60-70萬左右;大概在2014年左右,國人盛行赴海外置產,馬來西亞、澳洲、、、,甚至,很多爭相糾團前往購買。我的一友人平常理財只從事不動產的投資,因此,盛逢其時他國內外房產都有參與。在2013年中左右,當觀察到美國聯儲(Fed)將要回收QE,欲將寬鬆貨幣政策調整為緊縮,所以,提醒他應該小心房市風險,他非常得意告知我,他國內房產有三間、海外澳洲、馬來西亞的房產全都賺,開心的不得了,也為自己房產投資眼光沾沾自喜。今年年初,再見到他並詢問其近況?他說台灣三間房卡住了、馬來西亞房產賠了,僅剩澳洲目前還好,他就急於尋問未來澳洲房產的前瞻看法?
 
這些年澳洲房地產之所以會大幅上漲,除了中國投資客將大批資金流往海外各地置產外,主要原因來自於澳洲國內通膨低迷,處於19年來的新低點澳洲央行為了刺激疲弱不振的通膨,不斷地降息,導致目前利率創歷史新低(1.5%)。雖說一連串的降息來刺激通膨,卻反倒助長了投資客將這些借貸低廉的成本往房地產注入,讓房價不斷飆升(見圖一)。根據最新的澳洲央行會議紀錄顯示,雖然3月份利率維持不變,卻警告澳洲房市風險持續升高,且家庭負債成長速度超出所得,顯示央行對於房市的擔憂並是個相當棘手的問題,降息恐繼續助長房市,不降又恐形成通縮環境,目前正處於進退不得的局面。儘管央行進退不得,但在澳洲政府的打房政策下,似乎也漸漸收到成效根據澳洲統計局資料,營建許可在近幾個月出現明顯下滑的趨勢(見圖二),市場認為,由於營建許可為房市前瞻指標,營建許可下滑,暗示澳洲房市可能已經漸漸出現需求降溫的現象,令建商開始減少申請新屋興建許可的數目。
 
目前面對高漲房價未來恐面臨泡沫的疑慮,部分機構也開始紛紛示警。OECD3月〈澳洲經濟調查〉報告中指出,澳洲房市正出現「放緩跡象」,且房價與家庭債務負擔已達「前所未見」新高水準,一旦崩潰,可能導致整體經濟衰退。另方面,過去兩年都對房市作出了準確預測的SQM Research創辦人克里斯多夫指出,預計到2017年底,雪梨和墨爾本房價將達到危險的過熱和虛高階段,從而引發市場調整,暗示房市繁榮在2018年將面臨終結,此時點亦預估為此波全球景氣的高峰。因此,儘管目前房價仍創新高,但在澳洲央行政策恐將轉向、官方開始干預房市下,及本波全球景氣榮枯轉換時點,即使不斷攀升的房價似乎也即將在不久的將來走到盡頭,切莫在未來幾年面臨套牢的窘境!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