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唯一投資理財教育平台、國際金融資訊整合網,提供最完整的財經訊息、國際金融資訊給您。
立即訂閱今週刊~啟富達學員獨享『紙本每期只要48元, 電子每期只要29元』
啟富達官網搬家了!
 
金融綜合報
【啟富達國際】日圓太強了!日本央行長黑田考慮擴大寬鬆、負利率可再下調!
日期
2016-08-24
類別
市場新聞評論
日本央行行長黑田東彥在上週末(8/20)時發表談話表示,日本央行正考慮在9月擴大寬鬆,並表示負利率還有進一步下修的空間,雖然本週日圓表現並沒有因此而出現貶值,但市場普遍預期日本央行確實有進一步出手的理由,那為什麼黑田要在此刻對市場「前瞻指引」呢?
 
我們先來看看日圓,日圓向來在國際金融上,扮演者套利、避險的功能,由於今年以來市場風波不斷,1月和2月時的全球股災讓日圓強勢升值,即使在股災之後日圓仍持續走升,反映著市場的避險情緒始終沒有因股災結束而消退,到了5月和6月市場又受到英國脫歐公投的影響而震盪不已,再度造成日圓走升,計算今年以來日圓已經由從120左右升值至目前的100附近,升值幅度高達16.55%,這樣的升值幅度已讓日本央行及日本企業備感沉重壓力。然而,日圓回升到100元大關,這是日本央行在2014年擴大QQE之前日圓的水準,即代表著這2-3年來QQE的政策效果完全無效並回吐回去了,因此在這樣的情況下,日本央行的政策壓力愈來愈大,進一步寬鬆確實有可能。
 
此刻會讓日央(BOJ)考慮再降負利率或擴大寬鬆除日圓本身過度強勢外,另一個因素就是「通膨」,目前日本的通膨也因日圓的強勢升值而不斷下滑,截至6月通膨率(核心CPI)降至-0.6%,距離央行設定的通膨目標(2%)愈來愈遠,甚至已經連續4個月出現通縮現象,若核心CPI再持續呈現負值,將會引發市場對「通縮」的疑慮再起,不經讓人再度聯想到日本過去所經歷的長期通縮環境,因此為了對抗通縮,黑田在上週末時便說,日本央行在920-21日的會議上,若有必要,將毫不猶豫採取進一步寬鬆措施。就目前在「日圓強勢」和「通膨萎縮」兩個角度來看,日本確實有進一步壓低日圓的必要,否則只會讓經濟陷入愈來愈深的泥淖。另外值得一提的是,9月20-21日是日本央行的利率會議,正巧也是美國FOMC利率會議的日子,美聯儲會不會突然來個出乎意表的升息?亦對日圓有異曲同功之妙?
 
 
 
 
Copyright © 2008 啟富達國際(股)公司_推薦如何投資理財課程 版權所有   電話:02-2703-2053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仁愛路三段26號4樓之3   E-mail:cfd.wma@outlook.com